阿建:

《雜阿含經》卷四十八第1284經提到一位前世公婆個性很差常罵人的天女,因為忍辱而得以升天:

「『憶念餘生時,  為人作子婦,
  嫜姑性狂暴,  常加麁澁言。
  執節修婦禮,  卑遜而奉順,
  今見處宮殿,  乘虛而遊行。
  天身如金聚,  天女百中勝,
  觀察斯福德,  供養中為最。』

在現代女權高漲之下,離婚也是一個選項,不須要一直忍辱吧!佛陀教我們的是智慧,以智慧應用在不同的情境上。

另一方面,有時家暴案也是由於受害者一直姑息而來,因此被辱罵的人自己也要有智慧,避免因一味地逃避而讓加害人變本加厲。


David Chiou:

如阿建所說,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文化,古代女性較不易謀生,社會上較多歧視,要離婚也不見得能離,真離婚後生活也容易成問題。至今阿拉伯的社會仍是如此,女人離婚可能一輩子就毀了。這種不公平的情況下,忍辱可能是較好的選項,有慈心而忍辱起碼自己心裡不會悶到受傷,也不會粗暴回應而導致難以收拾的後果。

佛陀教導我們一切都是因緣生滅,出家都可以,何況是離婚,因此離婚並不是罪,佛陀也從沒說過不能離婚,佛弟子自然可從佛陀的教導的精神來自行判斷。

另一方面,忍辱有善報,不只是婚姻中的忍辱,在社會上的忍辱也是如此,因此此位天女的經歷不只是作婚姻困境的參考,而是作為忍辱成就的一個例子。

然而也有很多的爭吵或是不順是由自己造成的,在國外常見到離婚多次的人,怎麼每一個伴侶都有問題?不管是什麼事情,先自省及好好溝通是很重要的,否則若是自己的問題卻不反省,是溝通的問題卻不溝通,則事情永遠得不到改善,也是一種輪迴。

 
agama/研討_女性在婚姻中是否只能忍辱.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3944053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