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初禪的條件是「有尋(覺)有伺(觀)」,但人人都有覓有伺,為什麼不能輕易入初禪?


David Chiou:

描述初禪的經文是:「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

在初禪的定義中,「離欲、惡、不善法」是初禪的成果,也是達成初禪的條件之一。沒有離欲、惡、不善法,是沒辦法證初禪的。

除此之外,要達成初禪還有其它的條件,因為初禪是「正定」的一部分,而在八正道的次第中,「正定」是以「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為基礎,因此「正見」到「正念」也可說是達成初禪的條件。八正道從「正見」到「正念」的次第,約略地說如卷二十四第624經:「汝當先淨其戒、直其見(正見),具足三業(身、口、意三業清淨),然後修四念處(正念)。」(CBETA, T02, no. 99, p. 175, a7-8) 從「正念」如何生起「正定」甚至覺悟,則詳見卷二十六第711經中關於「七覺支」次第的解說。

經文中提到「有覺有觀」,其中的「覺」又譯為「尋」,作用是將注意力投向目標;「觀」又譯為「伺」,作用是持續不斷地注意目標。舉例來說,在修行觀呼吸的時候,將心念投向於呼吸,就是「尋」,接著持續不斷地省察呼吸,即是「伺」。

當心念持續放在專注的對象(例如呼吸)而達到初禪後,會維持在當下,不再生起新的狀況,這時心中會因為離於五欲的粗重負擔,而有喜樂的感覺。若與欲界的淫欲相比,初禪喜樂有如遍身清涼能除熱惱,而欲界的淫欲就像是火燒身心,因此入初禪後自然更容易調伏對五欲的貪愛。

 
agama/研討_初禪的條件.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40050792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