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二十一第567經:「云何空三昧?謂聖弟子世間空,世間空如實觀察,常住不變易,非我、非我所是名空心三昧。是名為法種種義、 種種句、種種味。」

「復次,無諍者空,於貪空,於恚、癡空,常住不變易空,非我、非我所,是名法一義種種味。」

請問什麼是「常住不變易空」?


Satipatthana Shi:

經文「常住不變易空」的意思是指常住不變易的自性空,也就是沒有常恆住不變易的我、沒有實質的自體。

請參考以下印順導師的說明:

《性空學探源》卷2 :「 空諸行;常恆住不變易法空,無我我所。

這都先空而後無常、苦、無我;空的是總一切的「諸行」;空是貫穿了常與我我所。 以總相義的空來否定常,及我、我所,指出常、我、我所的不可得 。依這見地,不但我空、我所空,無常也是空。《雜阿含經》二三二經,說得最為明白:

眼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

一般學者,在世間生滅現象上,對無常作肯定表詮的解釋,以為無常是法的生滅,並不是沒有自體,不是空。並不是沒有自體,不是空。不不知如來的本意,不在說有,是要在生滅流動中,否定其常性的不可得。常性既空,我我所當然也無所有了定其常性的不可得。常性既空,我我所當然也無所有了。 」

 
agama/研討_什麼是_常住不變易空.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2244999408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