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礙解道

[P.92] 俱存品第一 俱存論

[0001a06] 一

[0001a06] 如是我聞,一時具壽慶喜,在憍賞彌國瞿私羅園。爾時,具壽慶喜告諸比丘曰:「友,諸比丘!」彼諸比丘應答具壽慶喜:「友!」具壽慶喜作如是說:「友!凡比丘或比丘尼而於予之現前記阿羅漢性,必依四道,或依其一。如何為四?

[0001a09] 友!於此處有比丘,先為寂止而修習正觀。彼依先為寂止〔後〕修習正觀而道生。彼習此道多作修習。依習此道多作修習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1a11] 友!復次有比丘,先為正觀而修習寂止,依先為正觀〔後〕修習寂止而道生。彼習此道多作修習,依習此道以多作修習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1a13] 友!復次有比丘,修習俱存之止觀,依修習俱存之止觀而道生。彼習此道多作 [P.93] 修習,依習此道多作修習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2a01] 友!復次有比丘,意有被諸法掉舉之所捉。友!彼之心內惟定住,於定坐時,彼一趣得定而道生。彼習此道多作修習,依習此道多作修習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2a03] 友!凡比丘或比丘尼於予之現前記〔說〕阿羅漢性者,必依如是四道或依其一。」

[0002a04] 二

[0002a04] 先為寂止而修習正觀者如何?

[0002a05] 依出離之力心之一境性而無散亂是為定。於其處所生諸法依無常隨觀於義是為正觀,依苦隨觀於義是為正觀,依無我隨觀於義是為正觀。如斯初有寂止,後有正觀,故言先為寂止而修習正觀。

[0002a08] 「修習」者,修習有四:於其處依所生諸法不超越之義而修習;依諸根一味之義而修習;依彼促進生精進之義而修習;依習之義而修習。

[0002a10] 「道生」者,如何而為道生?依見義而正見之道生,依現前解義而正思惟之道生,依攝受義而正語之道生,依等起義而正業之道生,依清淨義而正命之道生,依精勤義而正精進之道生,依近住義而正念之道生,依無散亂義而正定之道生。如是而道生。

[0002a14] 「彼習此道而多作修習」。

[0003a01] 「習」者,如何而習?傾心而習,知而習,見而習,觀察而習,心攝持而習;依 [P.94] 信勝解而習,以精勤精進而習,令近住念而習,定心而習,依慧了知而習;證知應證知而習,徧知應徧知而習,斷應斷而習,修習應修習而習,現證應現證而習。如是而為習。

[0003a05] 「修習」者,如何而修習?傾心而修習,知而修習,見而修習,觀察而修習,心攝持而修習;依信勝解而修習,以精勤精進而修習,令近住念而修習,定心而修習,依慧了知而修習;證知應證知而修習,徧知應徧知而修習,斷應斷而修習,修習應修習而修習,現證應現證而修習。如是而為修習。

[0003a09] 「多作」者,如何而為多作?傾心而多作,知而多作,見而多作,觀察而多作,心攝持而多作;依信勝解而多作,以精勤精進而多作,令近住念而多作,定心而多作,依慧了知而多作;證知應證知而多作,徧知應徧知而多作,修習應修習而多作,現證應現證而多作。如是而為多作。

[0003a13] 「依習此道多作修習而斷諸結、離諸隨眠。」如何斷諸結、離諸隨眠耶?

[0003a14] 依預流道者,斷有身見、疑、戒禁取之三結,離見隨眠、疑隨眠之二隨眠。

[0004a01] 依一來道者,斷麤之欲貪結、瞋結之二結,離麤之欲貪隨眠、瞋隨眠之二隨眠。

[0004a02] [P.95] 依不還道者,斷細之欲貪結、瞋結之二結,離細之欲貪隨眠、瞋隨眠之二隨眠。

[0004a03] 依阿羅漢道者,斷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之五結,離慢隨眠、有貪隨眠、無明隨眠之三隨眠。如是而為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4a05] 三

[0004a05] 依無瞋之力心一境性、無散亂是為定。依光明想之力心一境性、無散亂是為定。……乃至……依入息之力觀定棄,依出息之力觀定棄而心一境性、無散亂是為定。於其處所生之諸法,依無常而隨觀義是為正觀。依苦而隨觀義是為正觀,依無我而隨觀義是為正觀。如是於初有寂止,於後有正觀,故言先為寂止而修習正觀。

[0004a09] 「修習」者,修習有四:於其處依所生之諸法不超越義而修習,依諸根一味之義而修習,依其所生促進精進之義而修習,依習之義而修習。

[0004a11] 「道生」者,如何而道生?依見義而正見之道生,依現前解義而正思惟之道生……乃至……依無散亂義而正定之道生。如是而道生。

[0004a13] 「彼習此道多作修習」。

[0004a14] 「習」者,如何而習?傾心習,知而習……乃至……現證應現證而習,如是而為習。

[0005a02] 「修習」者,如何而修習?傾心而修習,知而修習……乃至……現證應現證而修習。如是而為修習。

[0005a04] 「多作」者,如何而多作?傾心而多作,知而多作……乃至……現證應現證而多作。如是而為多作。

[0005a06] 「依習此道多作修習而斷諸結、離諸隨眠」。如何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5a07] [P.96] 依預流道者,斷有身見、疑、戒禁取之三結,離見隨眠、疑隨眠之二隨眠。

[0005a08] 依一來道者,斷麤之欲貪結、瞋結之二結,離麤之欲貪隨眠、瞋隨眠之二隨眠。

[0005a09] 依不還道者,斷細之欲貪結、瞋結之二結,離細之欲貪隨眠、瞋隨眠之二隨眠。

[0005a10] 依阿羅漢道者,斷色貪、無色貪、慢、悼舉、無明之五結,離慢隨眠、有貪隨眠、無明隨眠之三隨眠。如是為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5a12] 如是先為寂止而修習正觀。

[0005a13] 四

[0005a13] 先為正觀而修習寂止者如何?

[0005a14] 依無常於隨觀義是為正觀,依苦於隨觀義是為正觀,依無我於隨觀義是為正觀。於其處所生諸法之最捨所緣性為心之一境性、無散亂而為定。如是初有正觀,後有寂止。故言先為正觀而修習寂止。

[0006a03] 「修習」者,修習有四……乃至……依習之義而修習。

[0006a04] 「道生」者,如何而道生?……乃至……如是而道生……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6a06] 依色之無常於隨觀義是為正觀,依色之苦於隨觀義是為正觀,依色之無我於隨觀義是為正觀。於其處所生諸法之最捨所緣性是心之一境性、無散亂是為定。如是初有正觀,後有寂止。故言先為正觀而修習寂止。

[0006a09] 「修習」者,修習有四……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6a10] [P.97] 依受、想、行、識、眼……乃至……依老死之無常於隨觀義是為正觀。依老死之苦……乃至……依無我於隨觀義是為正觀。於其處所生諸法之最捨所緣性是心之一境性、無散亂是為定。如此初有正觀,後有寂止。故言先為正觀而修習寂止。

[0006a13] 「修習」者,修習有四……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06a14] 如是先正觀而修習寂止。

[0007a01] 五

[0007a01] 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

[0007a02] 依十六行相而修習俱存之止觀。〔謂〕依所緣之義、行境之義、斷之義、永捨之義、出離之義、退轉之義、寂靜之義、妙善之義、解脫之義、無漏之義、度之義、無因相之義、無願之義、空性之義、一味之義、不超越之義、俱存之義。

[0007a05] 依所緣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是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所緣。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以滅為所緣。如是依所緣之義而俱存之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所緣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修習」者,修習有四……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如是依所緣之義而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7a09] 依行境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是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以滅為行境。如是依行境之義,止觀是一味、 [P.98] 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行境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7a12] 六

[0007a12] 依斷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隨伴掉舉之諸煩惱與諸蘊,若斷隨伴無明之諸煩惱與諸蘊,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隨伴之諸煩惱與諸蘊依隨觀之義,正觀以滅為行境。如是依斷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斷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8a02] 依永捨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永捨伴隨掉舉之諸煩惱與諸蘊,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行境。若永捨伴隨無明之諸煩惱與諸蘊,依隨觀之義,正觀以滅為行境。如是依永捨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永捨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8a06] 依出離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出離伴隨掉舉之諸煩惱與諸蘊,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行境。若出離伴隨無明之諸煩惱與諸蘊,依隨觀之義,正觀以滅為行境。如是依出離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出離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8a10] 依退轉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退轉伴隨掉舉之諸煩惱與諸蘊,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行境。若退轉伴隨無明之諸煩惱與諸蘊,依隨觀之義,正觀以滅為行境。如是依退轉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退轉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8a14] 七

[0008a14] 依寂靜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寂靜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寂靜以滅為行境。如是依寂靜之義止 [P.99] 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寂靜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9a03] 依妙善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妙善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妙善以滅為行境。如是依妙善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妙善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9a06] 依解脫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解脫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解脫以滅為行境。如是心解脫乃離貪,慧解脫乃離無明。如是依解脫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解脫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9a10] 八

[0009a10] 依無漏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欲漏之無漏,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無明漏之無漏,以滅為行境。如是依無漏之義,止觀是一味、是為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無漏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09a14] 依度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度伴隨掉舉之諸煩惱與諸蘊,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以滅為行境。若度隨伴無明之諸煩惱與諸蘊,依隨觀之義,正觀乃以滅為行境。如是依度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度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10a04] [P.100] 依無因相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無一切因相之因相,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無一切因相之因相,以滅為行境。如是依無因相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無因相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10a08] 依無願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無一切願之願,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無一切願之願,以滅為行境。如是依無願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無願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10a12] 依空性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者如何?若斷掉舉,心一境性、無散亂、定乃空一切現貪,以滅為行境。若斷無明,依隨觀之義,正觀乃空一切現貪,以滅為行境。如是依空性之義,止觀是一味、是俱存,成為相互不超越。故言依空性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修習」者,修習有四:依於其處所生之諸法不超越義而修習;依諸根一味之義而修習;依彼生促進精進之義而修習;依習之義而修習……乃至……「道生」者,如何而為道生?……乃至……如是而道生……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如是而依空性之義修習俱存之止觀。

[0011a05] 如是依十六行相修習俱存之止觀。如是以修習俱存之止觀。

[0011a06] 九

[0011a06] 意有被諸法掉舉所捉者如何?

[0011a07] [P.101] 若由無常之作意而光輝生。「光耀是法」傾心於光耀,彼之散亂是為掉舉。意有被其掉舉所捉者,乃不如實了知無常之近住、不如實了知苦之近住、不如實了知無我之近住,故言意有被諸法掉舉所捉。其心於內只為定住、定坐時,彼乃一趣得定、道生。如何而道生?……乃至……如是而道生……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11a12] 若依無常而作意者智生、喜生、輕安生、樂生、勝解生、精勤生、近住生、捨生、欣求生,「欣求是法」傾心於欣求,彼之散亂是為掉舉。有意被其掉舉所捉者,不如實了知無常之近住,不如實了知苦之近住,不如實了知無我之近住,故言意有被諸法掉舉所捉。其心於內只為定住、定坐時,彼乃一趣得定、道生。如何而道生?……乃至……如是而道生……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12a03] 若依苦而作意者……乃至……依無我而作意者,光耀生、智生、喜生、輕安生、樂生、勝解生、精勤生、近住生、捨生、欣求生。「欣求是法」傾心於欣求,彼之散亂是為掉舉。意有被彼掉舉所捉者,不如實了知無我之近住、無常之近住、苦之近 [P.102] 住,故言意有被諸法掉舉所捉……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諸隨眠。

[0012a07] 一〇

[0012a07] 若依色無常而作意……乃至……若依色苦而作意……乃至……若依色無我而作意……乃至……受……乃至……想、行、識、眼……乃至……若依無常作意老死……若依苦作意老死……若依無我作意老死者,即光耀生、智生……乃至……欣求生。「欣求法」傾心而欣求,彼之散亂為掉舉,意有彼彼掉舉所捉者,不如實了知老死之無我近住,老死之無常近住、老死之苦近住。故言意有被諸法掉舉所捉……乃至……如是而斷諸結、離隨眠。如是而意有被諸法掉舉所捉。

       光耀智喜於搖轉
       於輕安樂心通達
       勝解精勤與近住
       捨與欣求傾心捨
       了知徧熟此十處
       善為掉舉不迷妄
       散亂染污滅心修
        [P.103] 散亂染污習損減
       清淨染污不修減
       修習不滅無散亂
       依此四處心收合
       了知所捉以十處

 
agama/無礙解道_1俱存品_俱存論.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10/27 20:3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910106658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