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卷十一至卷二十)

《雜阿含經》卷十一至十五的內容較為複雜,因此最好能先研習過卷一、二、八,有相關的基礎,在閱讀上會比較不那麼吃力。


第三冊(卷二十一至卷三十)

《雜阿含經》卷二十四至卷三十為「道品誦」的一部分,教導實修的方法,例如卷二十四的四念處,卷二十六及卷二十七的七覺支、卷二十八的八正道、卷二十九的觀呼吸,而卷二十一也講到止觀以及四無量心、三三昧,都是相當重要的修行法門,值得細細品嘗、用心實修。其中尤以四念處是禪修的重要基礎,經上說多修習、勤修習四念處能夠讓眾生清淨,超越憂悲苦惱,通達正道乃至體證涅槃。

在《雜阿含經》中,「念處相應」的下半、「正勤相應」、「如意足相應」、及「根相應」的上半已佚失,為協助讀者瞭解經文的全貌,本書在第三冊最後提供「相應部尼柯耶節錄」,是相當於前述《雜阿含經》佚失部分的南傳《相應部尼柯耶》經文中譯。


第三冊(卷二十一至卷三十)-2

為方便讀者熟悉《雜阿含經》所提到的古印度重要國家和城市,能隨著佛陀弘法行腳的足跡,學習法義,所以第三冊新增一張「佛陀時代城邑地圖」供對照參考。


第四冊(卷三十一至卷四十)

「天相應」的上半段逸失。


第五冊(卷四十一至卷五十)

 
agama/本書使用方法_後續各冊特有段落.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26179504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