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簡介】

台灣大學獅子吼佛學專站,於 1995年成立於台大佛學研究中心,是華人世界至今歷史最悠久的佛法討論專站,也是至今少數不隸屬特定宗派及道場的佛教討論園地。

提供園地

台大獅子吼站提供許多別具特色的討論園地,例如「佛法求助哇啦啦」、「大家來讀經」、「佛典電子化討論」、「學佛心得–酸甜苦辣留言版」、「佛法實修與異聞」、「佛教新消息」、「禪與靜坐」、「健康飲食」等等版面,並有相當完整的精華區。

舉例而言,其中「佛法求助哇啦啦」版為許多網路上朋友們接觸佛教乃至三皈五戒的緣起,「佛典電子化討論區」即為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創立前,佛典電子化討論者的集散處,而「大家來讀經」版提供許多站友深入經藏的園地。

另外台大獅子吼站也曾推出許多網際網路上首創的服務,例如「一行佛學辭典搜尋」結合了九部佛學辭典的快速線上搜尋,「菩提樹交流網」免費結緣佛成道菩提樹的小苗,「藥師如來祈福許願壇」參照古法曼陀羅提供免費的虛空祈福迴向,皆相當受到歡迎。

討論特色

台大獅子吼站以釋迦牟尼佛教法為中心、不營利、不分宗派及道場,而由眾佛子以和合僧眾的風格經營,群策群力。站上的討論,提倡「深入經藏、以經解經」的思辨方法,另外並秉持「依法不依人」的立場,探索佛陀原義,提供清淨的討論空間。台大獅子吼站也扮演了接引初機的平台,站友們勉勵以淺白的文字讓初學佛者更能參與討論,增進對佛法的認識。

「深入經藏」是三皈依中常念的一句話,在台大獅子吼站裡,每週都有讀經的進度,每次的讀經都不長,經中的文言文或專有名詞更無須懼怕,因為在站上大家可以深入討論。

深入討論的最重要方法就是本站「以經解經」的方式,所依據的就是 CBETA 電子大藏經,為學佛者人人可以立刻查找所需的經說,並提出見解的最佳工具。根據佛陀說法純一滿淨、不異語的特性,善用電子大藏經來以經解經並交叉比對,可以避免掉入人云亦云的泥淖。也因此,台大獅子吼站上的討論找出了許多具決定性的佛陀教法,這也是在末世能難能可貴地顯示佛世尊獅子吼正法的方式之一。

「接引初機」也是台大獅吼站的作用之一,在站上參與共同研修的人都是同學相稱,和樂融融,期許做到世尊對於僧團和合無諍的要求。

許多初學佛的人由於看到經文就心生艱難想,於是只想拜一拜佛就了事,對於佛理了無興趣;想深入的人又苦於無法深入解析經文,而不了了之。台大獅子吼站諸位先學者常以生花妙筆,用簡單有趣的小故事、生動活潑的譬喻將佛經的義理、典故一一描繪,令想學佛法的初學者無障礙地進入佛法的門內,快速地趕上進度,覺得學佛實在有趣而不枯燥,學佛真正有用而不是口號。

媒體報導

台大獅子吼站不做商業廣告,全靠學佛者之間的口耳相傳。在網上的介紹則有例如:「虛空善法堂:佛教BBS」(詳見 http://gaya.org.tw/journal/m14/14-main4.htm)。的確,由於獅子吼站的設立並不是為了名或利,純是學佛者討論佛法的「虛空善法堂」,可說是五濁惡世裡一處清淨佛剎。

想知道更多學佛的資訊,歡迎光臨台大獅子吼站:
http://buddhaspace.orghttp://facebook.com/groups/budahelp

 
agama/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簡介.txt · 上一次變更: 2015/04/05 12:3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56048965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