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二十九第810經:「身心樂已,得三昧,爾時修定覺分,修定覺分已,定覺分滿足。定覺分滿足已,貪憂則滅,得平等捨,爾時方便修捨覺分,修捨覺分已,捨覺分滿足。」

其中「平等捨」是什麼意思?


David Chiou:

  • 平等捨:心平等、寂靜,而能捨離。

Satipatthana Shi: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96:「問何故輕安、捨俱立為覺支?答:順覺悟義是覺支義,輕安與捨順彼勝故俱立覺支。問云何輕安、捨俱順彼勝耶?答:由輕安力息諸事務,住平等捨便能於諦起如實覺,故順彼勝。」(CBETA 2019.Q3, T27, no. 1545, p. 498a2-9)

「平等捨」南傳對應經文是「他是善旁觀者」。

  • 平等捨:心平等、寂靜,而能如實知、如實見的善觀察。?

David Chiou:

謝謝,這樣也有道理。就精簡註解的角度,註解如下,讓讀者自行思考:

  • 心平等、寧靜,而能捨離。相當的南傳經文作「他是善旁觀者」。
 
agama/什麼是_平等捨.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78610038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