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2022.8.27:

佛教徒說,佛陀出生時就宣稱「唯我獨尊」,這樣是否自吹自擂呢?


Ness Chen 2022.8.27:

就是佛說佛法,而法度眾生的生老病死,所以佛陀的這個我,是最尊貴的。
但這個我,解釋起來又有點困難。

諸尊佛為最尊⇒這個類似的概念在其他經藏也有提過。
還是因為佛法,因為佛法度人老病死。


root 2022.8.27:

抄來的:

「唯我獨尊」的我,是指徹底自在的「真我」,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的清淨「覺性」,亦即《涅槃經》所說的「常樂我淨」之我,也是人人本有且最尊貴的,其意義與「佛性」、「真常」相似,故有「天上天下無如佛」之說。


Ruwen 2022.8.27: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想過之後,覺得可以這麼解:「在天上天下﹝指三千大千世界﹞六道之中,只有最後身解脫的我是唯一的至尊。」


David Chiou 2022.8.28:

本句出自《長阿含經》卷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要度眾生生老病死。」(CBETA, T01, no. 1, p. 4, c1-2)

首先,原經文是講述過去七佛中第一位、九十一劫前的毗婆尸佛,剛出生而尚未成佛時的事蹟。這年代久遠,是在目前的太陽系形成之前,更早的太陽系的成、住、壞、空當中了。根據同卷經文所述,當時所謂人類的壽命八萬歲(或八萬四千歲),參見《長阿含經》卷一:「毘婆尸佛時,人壽八萬歲。」(CBETA, T01, no. 1, p. 2, a4)

因此當時所謂人類的身體構造,和現在的人體應該有頗大的差異。有人出生即能走路、講話等,跟經上記載天人剛出生即可說話有些類似,如果說當時的人體介於天人和現今的人類之間,也不無可能。

由於此經中有提到毘婆尸佛的事蹟也是諸佛常法(通例),後人(包含後出的經論)也就將此毘婆尸佛的事蹟視為釋迦牟尼佛的事蹟,然而是否釋迦牟尼佛出生時的事蹟和毘婆尸佛的事蹟完全一模一樣,就不得而知。

再者,這句話的重點是諸佛出世的目的:「要度眾生生老病死」,而不是佛陀自吹自擂。

最後一提的是,「天上天下唯我為尊」可說即「世尊」的意思,一種解讀是基於對佛的敬仰,早期傳誦的佛弟子以佛成道後佛弟子稱呼他的尊號「世尊」形容剛出生的太子,最終第三人稱的形容轉化為第一人稱的自述。

另外近代在台灣常見將這個「我」解為「真我」,雖然這個解法蠻多人接受,如果純粹從經典來看,《阿含經》中佛陀不同意「真我」這種說法,大乘經典也強調無我,此解所引用的《大般涅槃經》講涅槃四德:「常樂我淨」的重點在於完全跳脫於文字的執著,連「無我」的文字也不執著而創意地稱涅槃為「我」,但本質上涅槃並無自我,因此將涅槃四德套用在尚未成佛、剛出生的太子身上,有點遠。加上阿含部以及南傳五尼柯耶記載佛陀滅度的幾部對應經典,都沒有稱呼涅槃為我的這段記載,因此這個解法比較屬於創意解。

不管是哪一位佛,慈悲與智慧都不因出生時的異象而有差別,也都教導眾生能像佛一樣修行得道,無論這段故事背後的史實為何,都不影響學佛修行所能獲得的慈悲與智慧。


root:

最後一提的是,「天上天下唯我為尊」可說即「世尊」的意思,一種解讀是基於對佛的敬仰,早期傳誦的佛弟子以佛成道後佛弟子稱呼他的尊號「世尊」形容剛出生的太子,最終第三人稱的形容轉化為第一人稱的自述。

看到這一段,個人覺得這也是一種創意。XD


David Chiou:

加不加上創意的那段,都不影響弘旨,「讀經拾得」就只寫上有把握的部分,如下:

本經提到毘婆尸佛出生後步行七步,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要度眾生生老病死」。世俗上常見有人討論此記載的真實與否,以及佛陀是否自吹自擂的問題。

經文是講述過去七佛中第一位、九十一劫前的毗婆尸佛,剛出生而尚未成佛時的事蹟。這年代久遠,是在目前的太陽系形成之前,更早的太陽系的成、住、壞、空當中了。根據本卷經文所述,當時所謂人類的壽命八萬歲,因此當時人類的身體構造,和現在的人體應該有頗大的差異。有人出生即能走路、講話等,跟經上記載天人剛出生即可說話有些類似,如果說當時的人體介於天人和現今的人類之間,也不無可能。

由於本經提到毘婆尸佛的事蹟也是諸佛常法(通例),後人(包含後出的經論)也就將此毘婆尸佛的事蹟視為釋迦牟尼佛的事蹟,然而是否釋迦牟尼佛出生時的事蹟和毘婆尸佛的事蹟完全一模一樣,就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天上天下」即世界,「天上天下唯我為尊」可說即「世尊」的意思,搭配「要度眾生生老病死」,點出諸佛出世的目的,而不是自吹自擂。

 
agama3/研討_天上天下唯我為尊.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08/29 10:4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373807907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