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一力品第三十八第4經提到「此識最為原首」,但該經上一段已追溯到「無明」,為什麼這段又限制在只找到「識」了?

是不是《增壹阿含經》寫錯了?或是如莊師兄所說的經文有矛盾?


Murphy Chen:

看這裡的圖:

https://buddhanote.blogspot.tw/2016/04/287.html

從這段論述的脈絡來看,識的確是原首,沒有矛盾。


David Chiou:

也可參考《雜阿含經》對應經文卷十二第287經的「讀經拾得」。

有較詳細的說明。


oabkinm:

從經文的看法,以及獅子吼站的看法,從有 會停在識,從 生的角度來看,確實 識 是生死的原因。

從莊師兄的看法:識就是終點,南傳還說「行」,北傳還說「行、無明」,南北傳經文似乎都說不通,因此主張經文可能有問題。(莊師兄註解為:「而經文後面南傳出現「行」,北傳出現「行」與「無明」,顯然與這裡所說難相應,或為後來經文的增修。」)


DC:

南北傳經文都有提到「識」但都不受限於「識」,經文也說得通,這種情況下改經文是下策 :-)

 
agama1/研討_此識最為原首.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6215000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