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本經說提婆達兜的惡貫滿盈,受罪經劫不可療治,但其他經中表示提婆達兜最後仍能成佛,是否互相衝突?


Daivd Chiou:

這是在不同的時間尺度下來看,本經說提婆達兜「經劫」不可療治,表示在這劫的時間中提婆達兜是沒救了。其實在《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七〈放牛品 49〉第9經以及相當的南傳經文都有記載,提婆達兜六十劫後由於剛出家時曾經認真修行的善業而最後:「成辟支佛,名曰南無。」(CBETA, T02, no. 125, p. 804, c12-13)

另外,《妙法蓮華經》卷四〈提婆達多品 12〉則是說:「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講得是「無量劫」後的事。

另一方面,學術界推測最原始的法華經可能只有三、四卷,〈提婆達多品〉在史上也有所爭議,例如吉藏法師所著《法華義疏》、窺基法師所著《妙法蓮華經玄贊》皆表示鳩摩羅什法師所譯的《妙法蓮華經》原無此品,是後人加入的。這些考據難有定論,在此即不贅述。

 
agama1/研討_提婆達兜成佛.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54889965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