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Kao:

《增壹阿含經》〈善聚品 32〉第7經提到天人的「五死瑞應」,是指天人命終前的五個現象。

但「瑞應」不是指吉祥的現象嗎?


Russ Wang:

「瑞」最早是亡者的配印,指徵兆。

「瑞應」即徵兆的應驗。


David Chiou:

的確瑞應看來只是指徵兆,在佛經中不一定都指好事,例如以下經中即負面的用法:

《增壹阿含經》卷三十四〈七日品 40〉:「爾時,便有五種穀子:一者根子,二者莖子,三者枝子,四者華子,五者果子,及餘所生之種子,是謂五種之子。皆是他方剎土風吹使來,取用作種以此自濟。如是,比丘!世間有此瑞應,便有生、老、病、死,致使今日有五盛陰身,不得盡於苦際,此名為劫成敗時之變易也。」(CBETA, T02, no. 125, p. 737, c29-p. 738, a6)

《菩薩本緣經》卷二〈一切持王子品 3〉:「即作是念:「今此瑞應必定不祥,將非我夫命根斷耶?」(CBETA, T03, no. 153, p. 60, b12-13)

 
agama1/什麼是_瑞應.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79130172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