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普集講堂」在哪裡?

[佛光阿含藏] 普集講堂:又作重閣講堂(Kūtāgāra-sālā)(巴)、大林精舍(Mahā-vana)(巴),位於中印度毗舍離國都城附近,昔佛陀說法之處。

[佛光大辭典] 大林精舍:大林,梵名 Mahā-vana,巴利名同。(一)位於中印度毘舍離城附近,又稱鳩咜伽羅沙羅(梵 Kūtāgāra-śālā,巴 Kūtāgāra-sālā)、重閣講堂、高閣講堂、重閣堂、普集講堂、重閣精舍、高觀殿、高樓臺觀。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大林精舍:位於中印度毗舍離城附近。音譯作摩訶伐那、摩訶槃、摩呵槃那、摩訶婆那。又稱鳩[HK0611-08]伽羅沙羅(梵Ku^t!a^gara-s/ala^,巴Ku^t!agara-sa^la^)、重閣講堂、高閣講堂、重閣堂、普集講堂、重閣精舍或高觀殿、高樓臺觀。

在經中有時在毗舍離國,有時卻在舍衛國?


David Chiou:

其實普集講堂=普會講堂=大眾集會用的講堂。

我以前看佛學辭典,也以為就是大林精舍,後來發現佛陀常從不同國家的道場到「普集講堂」,好像就在隔壁,才仔細比對所有經中提到「普集講堂」、「普會講堂」的經文,以及對應的南傳經文,發現根本不是同一個地方,而是各處當僧眾要集會時所去的講堂,因此不同城市會有不同的「普集講堂」,連三十三天都有三十三天的「普集講堂」 :-)

另外,經中常在佛要說戒時,或是布薩時,叫大眾到普集講堂集合,從這來看,普集講堂也可作布薩堂(說戒堂)。

 
agama1/什麼是_普集講堂.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48061656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