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處

這裡會顯示出所選的版次與目前版次的差異處。

agama1:增壹阿含經地主品第二十三 2019/01/12 15:10 agama1:增壹阿含經地主品第二十三 2023/04/14 15:54 目前版本
行 29: 行 29:
@[0609b05]@爾時,世尊以見時到,著衣持鉢,將諸比丘僧,前後圍遶,入舍衛城,至彼講堂所。到已,就座而坐,及比丘僧各隨次而坐。 @[0609b05]@爾時,世尊以見時到,著衣持鉢,將諸比丘僧,前後圍遶,入舍衛城,至彼講堂所。到已,就座而坐,及比丘僧各隨次而坐。
-@[0609b08]@是時,王波斯匿將諸宮人,手自行食,供給所須,乃至三月,無所-[12]-短乏,給與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見世尊食訖,持種種華散世尊及比丘僧上,-[13]-更取-[14]-[[小座]]-[]-於如來前坐,白世尊曰:「我曾從佛聞以因緣本-[15]-末:施畜生食者,獲福百倍;與犯戒人食者,獲福千倍;施持戒人食者,獲福萬倍;施斷欲仙人食者,獲福億倍;與向須陀洹食者,獲福不可計。況復成須陀洹乎?況向斯陀含、得斯陀含道!況向阿那含、得阿那含道!況向阿羅漢、得阿羅漢道!況向辟支佛、得辟支佛!況向如來.至真.等正覺!況成佛及比丘僧!其福功德不可稱計,我今所作功德,今日已辦。」+@[0609b08]@是時,王波斯匿將諸宮人,手自行食,供給所須,乃至三月,無所-[12]-短乏,給與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見世尊食訖,持種種華散世尊及比丘僧上,-[13]-更取-[14]-[[小座]]-[]-於如來前坐,白世尊曰:「我曾從佛聞以因緣本-[15]-末:施畜生食者,獲福百倍;與犯戒人食者,獲福千倍;施持戒人食者,獲福萬倍;施斷欲仙人食者,獲福億倍;與向須陀洹食者,獲福不可計。況復成須陀洹乎?況向斯陀含、得斯陀含道!況向阿那含、得阿那含道!況向阿羅漢、得阿羅漢道!況向[[辟支佛]]-[]-、得辟支佛!況向如來.至真.等正覺!況成佛及比丘僧!其福功德不可稱計,我今所作功德,今日已辦。」
@[0609b21]@世尊告曰:「大王!勿作是語,作福無厭。今日何故說所作已辦?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16]-記。 @[0609b21]@世尊告曰:「大王!勿作是語,作福無厭。今日何故說所作已辦?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16]-記。
行 373: 行 373:
[] 小座:矮的座位。又譯為「小床」、「卑床」。 [] 小座:矮的座位。又譯為「小床」、「卑床」。
-[] 三十二相:佛和轉輪聖王之身所具足的三十二種微妙好相。+[] 辟支佛:沒有老師教導而自己覺悟解脫,且不為大眾說法的聖者。又譯為「獨覺」、「緣覺」。 
 + 
 +[] 三十二相:古印度相術認為最有福報的人的三十二個形體相貌特徵,相傳有這三十二相的人在家可成為轉輪聖王,出家可成佛。
[] 興居輕利:生活起居輕鬆便利。又譯為「起居輕利」。 [] 興居輕利:生活起居輕鬆便利。又譯為「起居輕利」。
行 394: 行 396:
====[讀經拾得]==== ====[讀經拾得]====
 +
 +====[進階辨正]====
 +
 +[[什麼是「辟支佛」]]
=====(二)@@[0611c02]@@===== =====(二)@@[0611c02]@@=====
行 585: 行 591:
[] 二十億耳:比丘名,以「精進第一」聞名。音譯為「輸屢那」。 [] 二十億耳:比丘名,以「精進第一」聞名。音譯為「輸屢那」。
-[] 調戲:即掉舉,心浮躁而不安。+[] 調戲:即「掉舉」,心浮動不安。
-[三]  
====[對應經典]==== ====[對應經典]====
行 786: 行 791:
====[讀經拾得]==== ====[讀經拾得]====
 +
 +波斯匿王敬信佛法後,表示將永遠不再布施給外道,佛陀則跟他說不須要這樣,因為外道也是眾生。由此也可見佛陀等視眾生的胸襟。
 +
http://buddhaspace.org/threadrea​d.php/board=BudaDigest&nums=2542:​2560:2569:2570:2571 http://buddhaspace.org/threadrea​d.php/board=BudaDigest&nums=2542:​2560:2569:2570:2571
行 815: 行 823:
@[0613c02]@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0613c02]@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木-[19]-蜜及栴檀,  優鉢及諸香,\\+「[[木-[19]-蜜]]-[]-及[[栴檀]]-[]-,  [[優鉢]]-[]-及諸香,\\
 -[20]-亦諸種種香,  戒香最為勝。\\  -[20]-亦諸種種香,  戒香最為勝。\\
 此戒以成就,  無欲無所染,\\  此戒以成就,  無欲無所染,\\
 等智而解脫,  -[21]-逝處魔不知。\\  等智而解脫,  -[21]-逝處魔不知。\\
- 此香雖為妙,  及諸檀[*]蜜香,\\+ 此香雖為妙,  及諸檀[*][[蜜香]]-[]-,\\
 戒香之為妙,  十方悉聞之。\\  戒香之為妙,  十方悉聞之。\\
 栴檀雖有香,  優鉢及餘香,\\  栴檀雖有香,  優鉢及餘香,\\
行 846: 行 854:
-[19] 蜜=櫁【元】【明】* +[19] 「蜜」,元、明二本作「櫁」。*
-    「蜜」,元、明二本作「櫁」。 +
-    「櫁」,大正藏原為「蜜」,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櫁」。 +
[20] 亦=此【宋】【元】【明】 [20] 亦=此【宋】【元】【明】
行 865: 行 870:
[] 無與等:沒有比得上的。 [] 無與等:沒有比得上的。
 +
 +[] 木蜜:採自瑞香科沉香屬常綠喬木的香料,這種木材在朽敗或開採時,由中心木質部分滲出樹脂,黑色樹脂和黃白色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稱為「木蜜」或「蜜香」,常態下幾乎聞不到香味,熏燒時則香氣濃郁,可作香料、藥用、或雕刻材料。其中投入水中會沉底的即為「沈香」或「沈水香」,質地愈密實、顏色愈深,表示凝聚的樹脂愈多,品質也愈好。
 +
 +[] 栴檀:檀香,為檀香科檀香屬的常綠小喬木,有白檀、赤檀等種類。原產於印度,株高可達十二公尺,心材黃褐色,有強烈香味,可作香料、藥用、或雕刻材料。
 +
 +[] 優鉢:即「優鉢羅華」,青蓮花。
 +
 +[] 蜜香:即「木蜜」。
====[對應經典]==== ====[對應經典]====
行 1088: 行 1101:
@[0614b23]@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聚。云何為三?所謂等聚、邪聚、不定聚。彼云何-[14]-為等聚?所謂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定,是謂等聚。彼云何名為邪聚?所謂邪見、邪治、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是謂邪聚。彼云何名為不定聚?所謂不知苦、不知-[15]-習、不知盡、不知道、不知等聚、不知邪聚,是謂名為不定聚。 @[0614b23]@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聚。云何為三?所謂等聚、邪聚、不定聚。彼云何-[14]-為等聚?所謂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定,是謂等聚。彼云何名為邪聚?所謂邪見、邪治、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是謂邪聚。彼云何名為不定聚?所謂不知苦、不知-[15]-習、不知盡、不知道、不知等聚、不知邪聚,是謂名為不定聚。
-@[0614c01]@「諸比丘當知,復有三聚。云何為三?所謂善聚、等聚、定聚。彼云何-[16]-名善聚?所謂三善根。何等-[17]-善根?所謂不貪善根、不恚善根、不癡善根,是謂善聚。云何名為等聚?所謂賢聖八品道,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三昧,是謂等聚。彼云何名為定聚?所謂知苦、知[*]習、知盡、知道、知善聚、知-[18]-惡趣、知定聚,是謂名為定聚。是故,諸比丘!此三聚中,邪聚、不定聚,當-[19]-遠之,此正聚者-[20]-當奉行。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0614c01]@「諸比丘當知,復有三聚。云何為三?所謂[[善聚]]-[]-、等聚、定聚。彼云何-[16]-名善聚?所謂三善根。何等-[17]-善根?所謂不貪善根、不恚善根、不癡善根,是謂善聚。云何名為等聚?所謂賢聖八品道,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三昧,是謂等聚。彼云何名為定聚?所謂知苦、知[*]習、知盡、知道、知善聚、知-[18]-惡趣、知定聚,是謂名為定聚。是故,諸比丘!此三聚中,邪聚、不定聚,當-[19]-遠之,此正聚者-[20]-當奉行。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0614c11]@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0614c11]@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行 1132: 行 1145:
====[註解]==== ====[註解]====
-[一]  +[] 善聚:善法的類聚;善的一類。
- +
-[二]  +
- +
-[三] +
====[對應經典]==== ====[對應經典]====
 
agama1/增壹阿含經地主品第二十三.1547277047.txt.gz · 上一次變更: 2019/01/12 15:1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4.237622022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