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age:

向各位問好。

《雜阿含經》第92經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父母及長兄,和尚諸師長,及諸尊重者,所不應生慢。
   應當善恭敬,謙下而問訊,盡心而奉事,兼設諸供養。
   離貪恚癡心,漏盡阿羅漢,正智善解脫,伏諸憍慢心,於此賢聖等,合掌稽首禮。」

莊春江居士南傳漢譯為:

他應該對誰不作慢?且他應該對誰是有尊敬的?
   誰應該被他尊敬?誰應該被善尊重是好的?」
  「對母親與父親,其次對哥哥,
   對老師第四位,他應該對他們不作慢,
   他應該對他們是有尊敬的,他們應該被他尊敬,
   他們應該被善尊重是好的。

可以理解不應生慢,因為傲慢、我慢是一种愚痴。

但不能理解為什麼對象是父母、兄長?

如果老師值得尊敬,教導知識,如同世尊,那麼自然我們佩服的尊敬他。

但如果你的父母對你不好,你的兄長對你不好,你為什麼要尊敬他們?

如果尊敬父母兄長是必須的,不需要前提條件的,那麼不是違反了因果法則?

不能理解,網上也找不到相關的回答,因此特意注意了看看,是否有同學能夠幫助我。


David Chiou:

人常因為自己在某方面知道得比較多, 就起了慢心, 自以為是.

但是父母, 師長等等, 教導的並不只是知識, 還有做人的道理, 或是在社會上混的經驗, 外人不見得會想要說的, 只有自己的父母師長敢說.

如果因為自己知識較高, 就對長輩的教導充耳不聞, 就容易忽略做人的道理, 或是在社會上行走的社會經驗.

當然, 這裡只是講通則. 如果長輩是壞人, 教犯罪, 那自己還是要衡量善惡, 見賢思齊, 見不賢而內自省. 有原則也就會有例外, 要從整體的角度來通盤思考, 只是例外不能作為原則.

實務上來看, 社會上因為不聽長輩建議而吃虧, 甚至犯錯走偏門的例子, 大概比起因為聽長輩建議而犯罪的, 多非常多. 所以尊敬師長在一般狀況是對自己和社會都較好的.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92經為什麼要強調尊敬父母兄長.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12/30 15:3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8958220481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