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施與受 作者: DavidChiou (邱大剛)
這一個主題, 先前忘了回覆:
※ 引述《images (台灣加油樂利安康)》之銘言:
> 這週進度已讀完.
大家加油!
> 就此週進度中有關施與受的問題來詢問.
> 這要分兩個層次來說.
> 一個是佛門出家僧給人種福田的問題;二是, 我們「施主」如何施的問題.
> 其中有一個種田的婆羅門聽完世尊說法後, 就想供養, 世尊拒絕, 認為,
> 不該因說法故, 而受人供養.
> 可是如此一來, 這位「施主」不就失去種福田的機會了嗎?我們要如何施
> 與或供養才會如法?
佛曾說過, 有許多狀況下並不算布施, 例如為還債故、為報恩故、
為有所求故. 這些不見得是壞事, 甚至是好事, 但是並不算是「布施」.
以報恩為例, 受到別人的好處, 而想報答, 這是人之常情, 不這麼想的
話那麼就連畜牲也不如了. 不過
...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