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這次讀經班有同學提出一個問題,《雜阿含經》卷二第44經: http://buddhaspace.org/agama/2.html#四四

當中說「若生則繫著」,是指生了什麼?


凡僧雲水:

如果是依該經的經文來說,生,就是升起後面講的過程中的種種;而這些種種,又轉而把心給綁住了(攝受心住)。


Bowen Ke:

感覺好像是說,若”生”恐怖、障礙、顧念,是因為繫著的緣故。所以應該是指恐怖、障礙、顧念。


莊曜禎:

雜阿含44經乃相對於南傳相應部22相應8經內容,雜阿含43經則對南傳相應部22相應7經。而南傳的7經與8經,最前面都是一樣,「比丘們!我將教導你們經由執取而戰慄,以及經由不執取而無戰慄,你們要聽!你們要好好作意!我要說了。」(莊春江居士工作站)

而雜阿含43經前面是”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取故生著;不取則不著,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44經則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若生則繫著,不生則不繫著,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莊曜禎 南傳的兩經前文都一樣,但雜阿含則不同。末學懷疑,44經的”若生則繫著,不生則不繫著” 有可能是文字的脫漏,正確應該是如同43經的”取故生著,不取則不著”。以此就教於大家。

或者說,若生則繫著是指若”執取”生則繫著


David Chiou:

謝謝大家的回應。綜合大家所說,並參照南傳經文:

可見前一經(第43經)所說「取故生著」,是指有「取」,也就是「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故,於色愛喜、讚歎、取著,於色是我、我所而取」,所以生繫著。


David Chiou:

莊大德說得有道理。至於南北傳在第44經的翻譯差了幾個字,倒不一定是誰脫落了,畢竟南北傳的經文各自經過超過千年的傳抄,一些用字在轉述的過程中是會有不同的理解,南北傳的經文本身也都很完整、正常,不像有脫漏。此處可能是北傳44經文字脫漏,也可能是南傳和前一經的文字趨向一致,還好都不影響主要的意義

Bowen Ke 的解法也不能說有錯,那是將「生、繫著」視為一體,那麼經文的確是說「生恐怖、障礙、顧念」。不過因為經中該句接著說「以生繫著故」,可見「生恐怖、障礙、顧念」是生、繫著之後的果了。加上對比43經及南傳的經文,所以另一個意義「生則繫著」解法應該比較精確些。


Bowen Ke:

雜阿含43,44,以及南傳經典應該都是在說:

取著五蘊,故生恐怖。不取著五蘊,則不生恐怖(簡化之後就是:「取著故生;不取著則不生」)

分別來說,雜阿含43經 :「取故生著,不取則不著。」這邊可經過一點重組,解讀成:「取著故生,不取著則不(生)。」這樣43經後面讀起來也比較順。

雜阿含44經:「若生則繫著,不生則不繫著。」這跟43經比起來有點像是倒裝。直接是讀成:「 若是生則是由於繫著,不生是因為不繫著。」繫著跟取著一樣所以,把句型再倒回來,也可簡化為:「取著故生;不取著則不生。」

莊春江版: 「比丘們!我將教導你們經由執取而戰慄,以及經由不執取而無戰慄」這邊也是,「執取則生戰慄,不執取則不生戰慄。」這句跟「取著故生,不取著則不生」,是一樣的 ^^


莊曜禎:

Bowen Ke師兄,雜阿含43經,”取故生著”。P故Q句型通常P表因,Q表果。所以”(執)取”是因,”生(繫)著”則是果。 雜阿含44經,”若生則繫著”句型中,通常若P則Q,代表P是因,Q是果。也就是”生”是因,”繫著”是果。至於生甚麼呢? 就43與44的關聯性來說,應該是生(取或執取),這樣兩經的前文就相同了。對照南傳經典也相差不多。這是末學的淺見。


David Chiou:

我了解 Bowen Ke 的看法,就這經的文字一字字來看,Bowen 的看法是很嚴謹的。二種看法都是一念之間解釋的不同。而解釋為「取」會比較彰顯出可下手處,因此我偏好解釋為「取」。

另一方面,兩種解法都100%符合佛陀在經中反覆解說的內容,因此都ok啦:)


Ming-Hong Bai:

我傾向於雲水師的看法。

「生」的內容,是指「不如實知的整個過程」一直到「取」為止。

感覺這樣讀下來,意思通暢而完整。

而「生戰慄」是整個「生」過程的一部分。「取」則是整個過程的結論。所以說「由取生著」也通,因為「取」是整個過程的簡說。

譯經者之所以不說「生了什麼」(省略了受詞),是因為整個過程沒有一個名詞可以完整代表過程,所以就略去了「受詞」。應該不是脫字。


莊曜禎: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只要能解脫,一切皆隨喜。^^


Guo Wen Shi:

這跟有愛就有苦的意思是一樣的,恩愛必有離時苦!

 
agama/研討_若生則繫著_是指生了什麼.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151220321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