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簡介】

什麼是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是在1998年由許多佛弟子跨道場共同經營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不隸屬於特定宗派或道場,旨在將漢文紙本大藏經數位化。經過前十年的努力,已整理出目前世界上內容最豐富的漢文電子大藏經,包含《大正藏》1-55,85冊及《卍續藏》1-88冊,共3,602 經14,048卷,合計超過1億5000萬字的本文及校勘、校注,以及超過20萬筆的經文用字修訂。

在全世界各語文的電子佛典中,CBETA是少數將全部成果以免費方式跟大眾結緣的,堅持佛法無價而不販售的精神,讓大家都能從網路自由下載三藏經典以及結緣索取DVD。此外,在作業方法上善用網路協作以眾志成城,例如一人一頁校對(一頁佛心)等活動,讓許多網友一同參與了漢文電子大藏經的成立,其累積的功德及成果相信皆已成為大家學佛道上的資糧。

CBETA仍持續在擴增數位藏經的內容,例如2010年「嘉興藏選輯」增補285經1659卷取自嘉興大藏經的典籍,2011年「歷代藏經補輯」增補100經972卷取自歷代大藏經的稀有典籍,2012年「善本古籍」將國家圖書館2302經12490卷善本佛典進行數位升級,2013年「南傳大藏經」預計完成漢譯南傳大藏經全部70冊的數位化工程。未來也將比對四庫全書及故宮藏書,以找出適合加入「CBETA電子佛典集成」的典籍。

CBETA還有許多提昇數位佛典品質的作業持續在進行,好比「經文用字修訂」以及「新式標點專案」;此外,也趕上數位潮流做出許多應用發展,例如跨平台網路版讀經器以及適合智慧型手持裝置閱讀的「ePub格式電子佛典」、「漢文大藏經(線上手機版)」等等,讓使用不同作業系統、在網路上任何地方,以及使用各種隨身工具如手機、平板電腦的大眾,隨時隨地都能心中有佛、親近佛法。

在國際電子佛典的發展史上,「CBETA電子佛典集成」是全球佛教徒共同成就的最完整的漢文電子大藏經,「CBETA電子佛典集成」也是一部不斷在增進數量及提昇品質的漢文電子大藏經。

歡迎光臨CBETA,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http://cbeta.org

隨喜護持,供養佛陀法身舍利

《增壹阿含經》卷44:「我釋迦文佛壽命極長。所以然者,肉身雖取滅度,法身存在。此是其義,當念奉行。」(CBETA, T02, no. 125, p. 787, b27-29)

釋迦牟尼佛在人間說法四十九年,肉身雖然早已入滅,所流傳下來的經典卻是珍貴的法身舍利;只要淨心供養,即使一字一偈,都是無上福田。

然而,據了解CBETA已經有幾年沒有固定的經費支援了,近五年是靠以往儉省下來的錢,以及參與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而有部分補助,才得以順利維持。但目前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的專案已經結束,倘若再無其他經濟支援管道,CBETA的財務可能就只能再撐兩年了。

CBETA一向不主動勸募,雖有許多善心大德隨喜捐款,然而金額不大,離能支持CBETA仍有一段距離。

因此希望眾佛子可以多加支持CBETA,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CBETA能細水長流、繼續給我們最好的電子佛典。也期許在CBETA的基礎上,更多佛子能為佛教、為眾生開發電子大藏經的應用,讓資訊時代佛法的流傳更上一層樓。

台大獅子吼站站友連德悅合十

 
agama/cbeta_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簡介.txt · 上一次變更: 2015/03/28 12:2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24088478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