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比丘訪談記錄 (4)

捨離(vossagga)

Ken:請問此段與「定根」相關的經文:《阿毘達磨法蘊足論》卷10〈17 根品〉:「云何定根?謂依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所起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正等持,心 一境性,是名定根。」(CBETA, T26, no. 1537, p. 499, c7-9) 其中提到的「遠離;捨離 vossagga」是什麼意義?

無著比丘:(先誦念了一段巴利經文: Katamanca, bhikkhave, sam?dhindriya?? Idha, bhikkhave, ariyas?vako vossagg?ramma?a? karitv? labhati sam?dhi?, labhati cittassa ekaggata? – ida? vuccati, bhikkhave, sam?dhindriya?.—SN 48.9)

什麼是專注的關鍵?是要非常努力的得到專注嗎?不是,是要「放下」(let go)。

Ken:放下什麼?

無著比丘:放下一切。思想、外境、分心的事物、任何顧慮的事物。你放下的越多,心自然越專注。經文中說:放下了事物,則自然升起專注。

有次我和澳洲的阿姜念禪師見面,他很會教禪修,他曾給一個比喻:你有一杯水,要讓這水完完全全靜止不動,你要怎麼做?要怎麼用手拿這杯水,讓這杯水完全靜止?要多用力拿 這杯水,這水才能完全靜止?

(碰一聲)放下!把這杯水放下,放到桌子上,這杯水自然能完全靜止。

因此要專注,重點不是多努力的把握住,而是放下。什麼事情上了心,就捨棄它,很柔軟、很輕鬆、很簡單。

無著比丘:(再度誦念了此段巴利經文: Katamanca, bhikkhave, sam?dhindriya?? Idha, bhikkhave, ariyas?vako vossagg?ramma?a? karitv? labhati sam?dhi?, labhati cittassa ekaggata? – ida? vuccati, bhikkhave, sam?dhindriya?.—SN 48.9)

因此 let go 放下是定與念住的關鍵。當放下所緣時,你就能建立念住、達到心一境性。

Ken:經文中「vossagg?ramma?a?」, vossaga 是放下,aramma?a? 是什麼意思?

無著比丘:aramma?a? 是指「所緣的對象」。

Ken:Let go the object 放下所緣?

無著比丘:making let go the object. 讓它放下所緣。

這讓我回想起很多年前,我和阿姜念討論這問題時,他把那杯水突然碰的一聲放下時,我覺得驚訝:「Yes!」哈哈,簡直是個禪宗的教法。

 
agama/研討_sn_48.9_放下所緣.txt · 上一次變更: 2024/03/17 13:3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34431076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