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

《雜阿含經》第552經及988經都是基於和釋提恒因講解愛盡解脫的經文,但闡述的內容不太相同:

《雜阿含經》第552經:「謂眼、眼識、眼識所識色相依生喜,彼若盡、無欲、滅、息、沒,於此法、律究竟邊際,究竟無垢,究竟梵行,畢竟清淨。」

方法:眼、眼識、眼識所識色=觸⇒觀盡、無欲、滅

《雜阿含經》第988經:「比丘若所有受覺,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彼諸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出如實知;如實知已,觀察彼受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如是觀察已,則邊際,究竟邊際。」

方法:觸⇒受⇒觀受集滅味患離⇒如實知⇒觀彼受無常⇒觀已則苦邊際

第552經是佛弟子說的法,第988經是佛說的法,兩者不太相同,但同樣都能達到愛盡解脫。

這樣子的入手處不同,也可以去理解不同派別的出現,因為每個人對佛法的理解與體會不同。


David Chiou:

也有一個可能性,是說法者會基於聽法者的情況來提供適合的入手處:

第988經是和天帝釋的說明,天界的樂受很明顯,因此由「受」來切入;

第552經是給長者的說明,或許摩訶迦旃延尊者觀察當時長老的狀況,而以六根來切入吧。

像在第554經中,同樣一位長者,但是得了重病,這時摩訶迦旃延尊者就先強調四不壞淨,確保他的信心不壞;然後讓他從四不壞淨進階到六念,而在病中仍能繫念、清淨心意。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552經和988經義理的異同.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2/01 17:5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038400650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