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wos Liu:

下列是今天讀經班進行時所討論到的問題,希望邀請大家來集思廣益一下。歡迎有讀經的同學,說說自己的想法吧。

1. 卷七(一七三)經中出現的「如是未來、現在、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過去未來、過去未來現在」是何意思?「過去未來、過去未來現在」會有所不同嗎?


周靖山:

如將其整理重新標點一下:

如是,過去、未來、現在。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過去、未來。過去、未來、現在。[亦如是]。

是否能有另一種清楚解讀?


Chakwos Liu:

關於這個問題的問題點在於過去、現在、未在的事物都可理解,但像「過去未來」「未來現在」…等組合就不好懂了。不知大家有沒有想到什麼樣的例子是屬於「過去未來無常法當斷」的?或是「未來現在無常法當斷」的?在討論時,有同學提供如下的想法:

1.經文這邊只是將過去、現在、未在作排列組合,用來凸顯無論怎麼樣,一切法都是無常的。

2.佛陀根據眾生的執著過去、現在、未在的那一個,而說那一個無常。

不知大家覺得呢? :-)


趙慶光:

一七三經中「如是未來、現在、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過去未來、過去未來現在。」這段,是在經文結束後的補註。

這種體例有很多,是說與此經相似的經文還有,只是這些列出的詞語不同而已,所以省略了。

所以應該解釋為,佛還曾說過:

「若未來無常法當斷...」

「若現在無常法當斷...」

「若過去、現在、未來無常法當斷...」

「若現在、過去、未來無常法當斷...」

「若過去、未來、現在無常法當斷...」

等等相似的經文,在不同時間、場合。


周靖山:

是的,由過去觀知諸法無常,因此返觀照知未來法當無常、現在法亦當無常。因此也可說由現在觀知諸法無常,返觀照知過去法當無常、未來法亦當無常。由過去觀知諸法無常,返觀照知未來法當無常、現在法亦無當無常。

也就是不論從三世任何角度來看,三世諸法也都是「諸法無常」。

如果能照知「三世諸法無常」,能斷「諸法常見」。對諸法味、患、離如實知,便是以此「無常義」獲得很多利益。能因而「依遠離、依離欲、依滅、向於捨」,如此便能獲得長夜安樂。


David Chiou:

大家的回答已很完整了,在此只是覆述:的確這類經文是整理很多小經而成,在不同的情境下,佛陀說了不同的經文,但經典傳誦要用較有系統的方式,才不容易忘失,因此就列出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

本經的各小經將過去、未來、現在(的各種排列組合)的五陰都都一一表示為無常法而應斷。例如不管是記憶中的、或是宿命通回憶的過去五陰,都是無常、不應該執著的;希求於未來的、或是天眼通預見的未來五陰,也是無常、不應該執著的。

這些經文和《雜阿含經》中常見的以下經文也相通:「當觀知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無常。正觀無常已,色愛即除。色愛除已,心善解脫。」(CBETA, T02, no. 99, p. 4, c26-29)


David Chiou:

由此經文也可見,在佛法的科學觀下,對未來所作的預測仍然是無常的,縱使有天眼通所見的未來也是無常的,也是有機會改變的。因此如果真見到了什麼未來,重點是不執著,而不是當作必然會發生而作出種種反應 :)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173經提到_過去未來_等五陰要如何理解.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86518049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