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第1352經,為何天神要比丘「慎莫營造立」?

根據律毘婆沙卷僧人是可以營造的,細部來說這句話禁止的是什麼?


Russ Wang:

讀書會上正念同學的補充: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6:「

「若比丘,自殺生草木,若使人殺,波逸提。」

時諸比丘作新房舍,有諸居士案行所住,語比丘言:「善哉,大德!此房舍物皆我所施,速作成之,使我等得施用之福。」諸比丘言:「佛不聽我自殺草木、若使人殺。云何得成?」於是諸比丘,無房舍住,庭草沒人,又欠齒木,不知云何,以是白佛。佛以是事集比丘僧,告諸比丘:「有四種種子:[1]根種子、[2]莖種子、[3]節種子、[4]實種子。凡諸草木從四種子生,若比丘一一所須,語淨人言:『汝知是!』若不解,復語言:『汝看是!』若不解,復語言:『我須是!』若不解,復語言:『與我是!』從今是戒應如是說:

「若比丘,自伐[5]鬼村,若使人言:『伐是!』波逸提。」」(CBETA 2022.Q4, T22, no. 1421, pp. 41c23-42a6)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27:「

凡授事人為營作故將伐樹時,於七八日前在彼樹下作曼[4]茶羅,布列香花設諸祭食誦三啟經,[5]耆宿苾芻應作特欹拏呪願,說十善道讚歎善業。復應告語:『若於此樹舊住天神,應向餘處別求居[6]止。此樹今為佛法僧寶有所營作,過七八日已應斬伐之。』若伐樹時有異相現者,應為讚歎施捨功德說慳貪過。若仍現異相者即不應伐,若無別相者應可伐之。」(CBETA 2022.Q4, T23, no. 1442, p. 776a14-22)

所以不是不能營造,重點還是在砍樹損傷生命。

 
agama/研討_為什麼慎莫營造立.txt · 上一次變更: 2023/01/18 17:3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660101413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