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在相應部、中部以及长部的”八支聖道”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辞句,我列出(1)(2);
(1)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2)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问:
正方便与正精進辞句不同,意義上有什麼不同?


David Chiou:

「正方便」就是「正精進」,只是不同的中文翻譯。

「正方便」如果要從字面上來聯想,是說自己要找到方法以繼續修行,而不是雙手一攤就說修不下去了。就像俗話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正方便」等同「正精進」的經文佐證:
《雜阿含經》卷28:「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CBETA, T02, no. 99, p. 203, a13-15)

把CBETA拿關鍵字搜尋,也能確定「正方便」根本就是「正精進」的意思。


Heaven Chow:

正精進就是正方便, 四阿含中只有正方便, 沒有正精進. 正方便算是以前的翻譯吧.

 
agama/研討_正方便_是否就是_正精進.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5/19 09:2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6192798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