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法師將本經中所述「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四句,分別對應到四聖諦:

  • 有因有緣集世間:集諦
  • 有因有緣世間集:苦諦
  • 有因有緣滅世間:道諦
  • 有因有緣世間滅:滅諦

這樣的對映,是將這四句作以下第一種解法。若作以下第二種解法,則這四句中前兩句對映到集諦,後兩句對映到滅諦。

□第一種解法

第一句的「集」是動詞,第二句的「集」是形容詞,第三句的「滅」是動詞,第四句的「滅」是形容詞。

這四句的白話翻譯則為:有因緣條件集起了世間,有因緣條件使得世間已集起成立。有因緣條件息滅了世間,有因緣條件使得世間成為息滅。

那麼第一句是集諦,第二句是苦諦,第三句是滅諦,第四句是道諦。

□第二種解法

第一句及第二句是同義而換句話說;第三句及第四句是同義而換句話說。

第一、二句的「集」都是動詞,第三、四句的「滅」都是動詞。

那麼第一、二句都是集諦,第三、四句都是滅諦。

用哪一種解法都不影響法義本身。如果只是依文解義,完全只看字面,則用「世間集」這關鍵字搜尋大藏經,可見《雜阿含經》卷12第295經 (CBETA, T02, no. 99, p. 84, a23) 等經的用法,較支持第二種解法,不過這不代表第一種解法就是錯的,畢竟經文的前後不一樣,字面的用法不見得相同。

 
agama/研討_有因有緣集世間等四句與四聖諦的對應.txt · 上一次變更: 2011/05/08 01:4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09599876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