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南懷瑾居士的大弟子,老古文化主編周勳男先生,在《十方月刊》第三十卷‧第一期的「閱藏筆記」中說:

世尊答道:「於貪欲心,不樂解脫,恚癡心,不樂解脫,是名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諸餘止息無過上者。」

最後的一段話,可說已通向菩薩,及開啟密宗的憤怒尊,如愛樂明王。也可說是禪宗的話頭,值得參究。

是這樣的嗎?


David Chiou:

這是《雜阿含經》卷十七第474經的經文。

先聲明對事不對人,依法不依人 :-)

額... 有人標點標錯了,正確的標點是:「於貪欲心,不樂、解脫,恚、癡心,不樂、解脫,是名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諸餘止息無過上者。」

也就是說在四禪及四空天之上,還有貪瞋痴解脫的境界,才是真正厲害的止息。

若根據《華嚴經》【十地品】等經的記載,大菩薩或憤怒尊也是三毒清淨的,沒有三毒才能不造惡業、不沾惡業。所謂內證密地、外現萬行,無瞋而現憤怒像,而能金剛手段、菩薩心腸地化導眾生。

另外原作者可能是指「愛染明王」,但有錯字。

如果有人認識周居士的話,方便時可提醒他一下。所謂神仙打鼓也會出錯,如果以後會出版的話,修正即可。

 
agama/研討_於貪欲心不樂解脫.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22209930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