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

社長可能受到某法師的影響, 認為放生是有意義的活動, 最近預計會舉辦放生 (買回來放生) 於公司附近.

有一些社員私下告知社長放生是有爭議性的活動了.

不曉得大家對放生的想法, 以及對於這個事件, 有沒有什麼較好的作法?


David Chiou:

放生如果真的無我,而是隨緣遇到時以慈心救護眾生、以智慧確保對眾生及環境都有利,那是好事。

然而,魔鬼都在細節裡:這慈心是否背後其實是私心?是否有智慧而不被求功德的動機所矇閉?

回歸經典來看的話,三藏經典中提到最完整的放生實例是 《雜阿含經》卷四第93經: http://buddhaspace.org/agama/4.html#九三

這是因為殺生者痛改前非而放生,而不是想要什麼功德而放生。

若是「為了自己的功德」而買賣放生,這是有問題的,由於這種放生而殺生(放生過程中擠死的眾生、放生在不適當環境而死的眾生、放生造成其它眾生的困擾)的業力也算在貪業及癡業頭上,雖然救到的眾生也有其善業。

佛教會護生、救護眾生、愛惜生命、不殺不隨喜殺、見到有緣眾生被桎棝時隨緣放生,但不是買賣行為或是為了自己要積功德而做這些事,否則是達摩說的「無有功德」,以及《金剛經》說的:「若人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

有生態常識的人就知道生態系是平衡的,尤其公司附近小範圍的生態系,食物就這麼多,多買來放生的生物遲早會餓死。發心如何?自己才知道。

大家各自尊重想法即可,這畢竟是件小事,不須要因此起嫌隙,就祝放生是以無私無我的慈心了。


DL:

容我小小放肆一下,我個人不贊成這種事,這事可以討論的,目前放生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某法師了,可是問題是這真的是「放生」嗎?在台南市有一個賣寵物的,髒髒亂亂的,我看到的那些鳥類等的都被關在小小的髒髒的籠子內,就等著被「放生」,而他的斜對面還是保生大帝的廟啊,就如同之前某間廟說保生大帝講要把活的文鳥放進去神像內,我真巴不得拉出來扁一下,看你是真大帝還假大帝。

扯遠了,世尊教的應該是護生吧,世尊有教放生嗎?很多信仰佛教的信徒,只看到放生有功德,拼命買拼命放,說念個咒他們就解脫了,聽法師說也不去想(請容我這麼說,但不是打翻全部),各種物種都在他們應該有的環境生存的好些時候了,即便該環境不適合,他們也會懂得往哪走,可是我們人類卻是以人為之力去幫他們做環境遷移,結果所造成的真的是放生嗎?

就如同現在直接抓一個人,然後把它帶去地球的極地,丟下他後,也不交代什麼,就離開了,那個人為了生存他要不要殺生,他不殺生他活不了,本來在該出活的好好的生物們,他們有自己的食物鏈,結果突然來了個人,破壞他們原本固有的食物鏈,搞的能吃的被吃光,不能吃的可能要餓死了,目前所看到的放生幾乎對環境有益處嗎?(我是指因為宗教因素而放生)

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如果沒有嚴格的去創造那個環境,如何復育呢?可是目前放生的方式是什麼:1.買了某物種,2.找個地方放,3.宗教儀式,放生完成,這樣就有功德喔!至於之後該物種是否還活著?是否有對該環境生物等造成破壞?那可不關我的事啊,這到底是放生?還是間接殺生啊?一些以宗教名義做放生的人,和不將放生轉維護生呢?維護我們的國家土地也是一種護生啊,土地裡的小動物們也會因為我們保護土地,不亂開墾,而可以生養身息,這樣算不算放生呢?我實在不明白如某法師到底是以世尊所教的哪一點來做這些放生事業?難道我們也能把生物放到受到輻射傷害的環境嗎?

我個人覺得,不參與之外,也應該將世尊所教的護生講清楚,甚至要釐清所謂的放生是否真的符合世尊的教導,要放生應該是有智慧的放生,而不是以宗教的思維去做放生、只為了求功德,到頭來不就如梁武帝問達摩的有沒有功德那樣,只是梁武帝幸運,身邊還有寶誌禪師,而這些只是因為宗教信仰相信法師者,卻沒有人去提點他們對或錯,這更令人憂心啊。

以上我不是要批評某法師,也不是要去批評其他法師,而是即便他不是一個宗教上的問題,也是可以討論的,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各位多多指教,我比較不客氣一些,不是針對誰,謝謝啦!


Ming-Hong Bai:

我是讚成先不參與就好,只要能持續把正見透過社團分享給社員,大家的觀念就能慢慢改變。如果產生了對立,各自立場分明,以後溝通就困難了。有可能連佛法分享的課都開不成了。

 
agama/研討_放生.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9390974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