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21:「居在方所,異生果中此最殊勝,故名廣果。」(CBETA, T29, no. 1562, p. 456, b28-29)

論中表示廣果天是凡夫果報最殊勝的天。

凡夫、外道也能往生四無色天,比廣果天還高層次,為什麼說廣果天是「異生果中此最殊勝」?

另外,有的宗派在「廣果天」上還有「無想天」,是外道修無想定的天界,也比廣果天果報殊勝?


David Chiou:

《俱舍論頌疏論本》卷8〈分別根品二之一〉:「廣果天。於色界中。異生生中。此最殊勝。故名廣果天。」(CBETA, T41, no. 1823, p. 863, c28-p. 864, a1)

《阿毘達磨順正理論》所說的「居在方所」如果指色界天所在,那麼「廣果天」的確是色界天中凡夫所能達到果報最殊勝的天界。四禪天中廣果天之上的五天稱為五淨居天,又名五不還天,是三果聖者才能往生的天界。

廣果天中有一寂靜的高處稱為無想天,是外道修無想定所往生的地方,上座部等部派則將無想天算作另一天。既然「無想天」也能算是「廣果天」的一部分,因此沒有說「無想天」是凡夫果報最殊勝的天界。

從另外的角度來看,修無想定以及四無色定的外道很難生起觀慧,只是憑定力待在無形的天界,由於無智、無法修行,因此天壽盡後(出定後)直接轉生欲界,甚至常墮到惡道,可能因此也不適合說無想天及無色界四天是更殊勝的果報吧。

 
agama/研討_廣果天_為何稱為_廣果.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99350070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