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見「漢譯佛典新式標點舉例」,蘇錦坤作:

漢譯經文敘述:「尊者富留那彌多羅尼子年少初出家時,常說深法,作如是言」, 此尊者於年少剛出家時,就能解說甚深法義,似乎十分奇特。

巴利經文則是尊者常饒益初出家比丘而為其說法。參考其他記載,如《佛說阿羅漢具德經》:「復有聲聞於大眾中能說妙法,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苾芻是。」 《增壹阿含4.5經》:「能廣說法,分別義理,所謂滿願子比丘是」。巴利經文似乎比漢譯來得文從義順,敘述合理。


另外,《佛本行集經》卷三十七〈富樓那出家品〉記載富樓那尊者與悉達多太子同日降生,於悉達多太子出城之夜,與三十友人一起出家,入雪山苦行求道,終得四禪五通。後以天眼觀知佛已成道,且於鹿野苑轉法輪,遂詣佛所要求出家受戒,後證阿羅漢果。

《摩訶僧祇律》卷23:「佛告舍利弗。如來所度阿若憍陳如等五人。善來出家善受具足。共一戒一竟一住一食一學一說。次度滿慈子等三十人。」(CBETA, T22, no. 1425, p. 412, c20-23)

《一切經音義》卷9:「彌窒(丁結反彌窒耶尼子或作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正言富囉拏梅低梨夜富多羅富囉拏此云滿是其名也梅低梨夜此云慈是其母姓也富多羅者子也兼從母姓為名故此云滿慈子或譯云滿願子皆一義也與佛同日而生也)。」(CBETA, T54, no. 2128, p. 360, c23-24)

阿難則是生於佛成道之夜,於二十五歲時出家,此時佛陀五十五歲、富樓那尊者五十五歲。雖然《佛本行集經》可能有譬喻經典的成分而不很精確,不過大致可反映佛陀、富樓那尊者、及阿難之間的輩份關係。(或許從阿含經及律中會有更確實的資訊。)

因此說富樓那尊者「常為年少初出家說深法」是合理,若說「年少初出家時常說深法」,由於富樓那尊者初出家時在外道,且他五十五歲前阿難尚未出家,可能較不合理。

 
agama/研討_年少初出家時_常說深法.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274721145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