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ne Tsai:

《雜阿含經》卷十一第282經「賢聖法、律無上修根」的方法,在南傳《清淨道論》稱作「聖神變」:

清淨道論--第十二 說神變品

(六)(聖神變)於厭惡等的事物作不厭惡想而住等為聖神變。即所謂(12-025) :「什麼為聖神變?茲有比丘,若欲『我要於厭惡的事物中作不厭惡想而住』,即能於彼作不厭惡想而住......乃至於彼捨、念、正知而住」。 [382]這只是心得自在的聖者才能可能,故名「聖神變」。即是說聖變是具足漏盡的比丘,對厭惡不悅的事物,以遍滿慈心或以作意為而作不厭惡想而住。對不厭惡喜悅的事物,以遍滿不淨或作意為無常而作厭惡想而住。同樣的,對厭惡不厭惡的事物,亦以遍滿慈心或作意為而作不厭惡想而住;對不厭惡厭惡的事物,亦以遍滿不淨或作意無常厭惡想而住。其次如說(12-026) 「他以眼見色而不生喜悅」等而起六分捨,對厭惡及不厭惡兩種都避去而以捨、念及正知而住。即如無礙解道(12-027) 如是分別其義說:「怎樣對厭惡作不厭惡想而住?對不喜悅的事物以遍滿慈心或念於界而住」等。這只是心得自在的聖者才有可能,故名「聖神變」。


Wayne Tsai:

《長部尼柯耶》

神通種類的教導

  又,大德!關於神通種類,世尊教導這無上法,大德!有這二種神通種類:大德!有神通是有煩惱與有依著的,這被稱為『非聖的』,大德!有神通是無煩惱與無依著的,這被稱為『聖的』,大德!哪一種神通是有煩惱與有依著的,這被稱為『非聖的』呢?大德!這裡,某位沙門或婆羅門以熱心、……(中略)達到像這樣的心定,當如是心定時,他經驗各種神通:有了一個後變成多個,有了多個後變成一個;現身、隱身;無阻礙地穿牆、穿壘、穿山而行猶如在虛空中;在地中作浮出與潛入猶如在水中;在水上行走不沉沒猶如在地上;以盤腿而坐在空中前進猶如有翅膀的鳥;以手碰觸、撫摸日月這樣大神力、大威力;以身體自在行進直到梵天世界,大德!這種神通是有煩惱與有依著的,這被稱為『非聖的』。

  大德!哪一種神通是無依著與無煩惱的,這被稱為『聖的』呢?大德!這裡,如果比丘希望『願在厭拒上住於不厭拒想』,在那裡,他住於不厭拒想。如果他希望『願在不厭拒上住於厭拒想』,在那裡,他住於厭拒想。如果他希望『願在厭拒與不厭拒上都住於不厭拒想』,在那裡,他住於不厭拒想。如果他希望『願在不厭拒與厭拒上都住於厭拒想』,在那裡,他住於厭拒想。如果他希望『願在厭拒與不厭拒兩者上都避免後,住於平靜,正念、正知』,在那裡,他住於平靜,正念、正知,大德!這種神通是無煩惱與無依著的,這被稱為『聖的』。大德!關於神通種類,這是無上的,那位世尊完整地自證,凡其他沙門、婆羅門關於神通種類比世尊更高證智的自證,超出那位世尊完整自證而應該被自證的,沒有。

c.f. http://0rz.tw/5msk5

 
agama/研討_南傳_聖神變.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97860240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