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shu Wu:

大家好!這裡有個地方我想了很久都無法理解,請問身見就是我見嗎?如果是的話,初果聖者已經斷除了身見(我見),為什麼還會有“慢”呢?這裡的“慢”我是理解為“我慢”。如果已經無我見了,應該就沒有我勝.我等.我劣的想法了,這樣怎麼還會有“慢”呢?難道是雖然無我可還是有對五蘊的分別心嗎?


Heawen Chou:

雜阿含 103 經這段就是在回答斷除身見為何還有我慢的問題.

《雜阿含經》卷5: 差摩比丘復言:「我亦如是。非色即我,我不離色;非受、想、行識即我,我不離識。然我於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而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諸上座聽我說譬,凡智者,因譬類得解。譬如乳母衣,付浣衣者,以種種灰湯,浣濯塵垢,猶有餘氣,要以種種雜香,薰令消滅。如是,多聞聖弟子離於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能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然後於五受陰增進思惟,觀察生滅,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於五受陰如是觀生滅已,我慢、我欲、我使,一切悉除,是名真實正觀。」(CBETA, T02, no. 99, p. 30, b20-c4)

印象中我還聽過一個比喻, 就像一朵摘下來的花, 雖然徹底斷了根, 依然還有香氣. 也就是經文中的 “猶有餘氣” . 我慢我欲我使這些要到證阿羅漢才會徹底斷除.

 
agama/研討_初果沒有我見_為何仍有我慢.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82210254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