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請問有人對佛教和自殺這話題熟嗎? 或是認識其他了解這方面的學者? 有打算寫相關的論文。


David Chiou:

佛經的記載,和自殺相關的,從世俗角度來看有兩種:

1. 阿羅漢的入滅:這是世俗無法理解的自在生死,不過是不帶有任何負面情緒的 “自殺” (其實沒有 “自”)。

2. 未解脫者的自殺:這又分兩種,一種是因為正面原因的,例如釋迦族的迦毗羅衛國受到舍衛國琉璃王屠殺時,摩訶男為了救族人,和琉璃王達成協議,讓族人在他沉在水中的時間逃跑。摩訶男下水後,把自己用頭髮綁在水底,因此身亡,但也救了很多族人。詳見《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六〈等見品34〉第2經

一種是因為負面原因的,也就是現代人一般所謂的自殺,這在經中我印象中沒有特別多說,但在律中有嚴格禁止。最有名的律載就是僧團有人修白骨觀時,因為極厭患自身,被惡人慫恿而自殺,因此佛陀制了不殺戒,並以自殺為根本戒。這項記載見於各律外,《雜阿含經》卷二十九第809經也有提到,因為這是後來佛陀提出安那般那(觀呼吸)方法以取代不淨觀的主要機緣。(以上提到的經中記載,巴利藏也都有對應經典。)

以佛教的體系來看,是在初學所謂「信因果」以及「戒」的層次就滅除了自殺的想法。

就信因果而言,《阿含經》有許多記載,佛陀對一般人說法的次第是:「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再說「欲為不淨,斷漏為上,出家為要」,等到聽法的人心開意解後,才說「諸佛所可常說法者,苦、集、滅、道」等解脫法。例如此經

一般自殺是因為斷滅論(認為死後一了百了),或是因為邪見因果(認為自殺可生天一類的)。因此有了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的因果概念,就不會認為自殺能解決問題,加上戒律中有戒自殺,自然就制止自殺。

而在佛教的修行體系中,正見、持戒等等在八正道的範疇中,因此防自殺是在八正道的前幾個層次就制止的。正道的相反則是邪道,例如以邪見(斷滅論等),認為自殺可一了百了,那麼就會以堅定的意志甚至清楚明白的意志自殺(也算「有念」,只不過因為是基於邪見,所以從佛教來看是「邪念」了)。因此我也覺得在正見(因果)、持戒的層次上,防自殺是自然的。


Murphy Chen:

找到這一篇:

論佛教的自殺觀, 釋恆清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NX020/09_09.htm


Jian Chen:

可能也跟憂鬱症與正念的文獻有關吧。

 
agama/研討_佛經中關於自殺的記載.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6/09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6343946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