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n Lien:

●毘紐 vs 那羅延

「毘紐」和「那羅延」,都是外道某位天神,都以力氣大而聞名。經上有說兩者是同一位,也有說兩者不同的。 以下將查到的資料一併提供大家參考。

「毘紐」是外道某位天神,力氣很大

查了一下CBETA,常出現「力氣大得像毘紐」類似這樣的比喻。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七、向菩提樹品下》

[0779c08] 爾時右邊有一魔子。名為善覺。即復以偈白其父言。

 若其有力如象馬  或復【毘紐】及金剛
 人藏宿業忍辱威  彼等諸力不能及
《方廣大莊嚴經》卷4,觀農務品第十一

[0560c06] 爾時諸仙聞是偈已。遙見菩薩威光赫然相好無比。各生希有奇特之心。咸作是言。此為何人。
威容乃爾。為是帝釋。為是四王。為是魔王。為是龍王。為是摩醯首羅天。為是【毘紐天】。為是轉輪聖
王。時諸仙人以偈讚曰。

 身色超過四護世  釋梵日月自在天
 福德相好無能踰  清淨離垢應是佛

[0560c13] 爾時林神。以偈答仙人曰。

 釋提桓因及護世  梵王【毘紐】與自在
 若比菩薩之威光  百千萬分不及一

「那羅延」也是某位天神,力氣也很大

不過,話說回來,經上也有「勇健多力,如那羅延」類似這樣的比喻。「那羅延」到底有多大力呢?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六、八難品第四十二之一》

[0749b28] 世尊告曰。吾今當與汝引譬。智者以譬喻自解。童子當知。十駱駝之力。不如一凡象力。又復
十駱駝及一凡象之力。不如一迦羅勒象力。又復十駱駝及一凡象力并迦羅勒象力。不如一鳩陀延象力也。
正使十駱駝.一凡象力。乃至鳩陀延象力。不如一婆摩那象力也。復計此象之力。不如一迦泥留象力也。
復計諸象之力。復不如一優象力也。復計爾許象之力。復不如一頭摩象力也。復計挍爾許象力。復不
如一拘牟陀象力也。復取計挍之。復不如一分陀利象力也。復取計挍。復不如一香象之力。復取計挍之。
復不如一摩呵那極之力。復計挍之。復不如一【那羅延】之力。復取計挍之。復不如一轉輪聖王之力。復
取計挍之。不如一阿維越致之力。復取計挍之。不如一補處菩薩之力。復取計挍之。復不如一道樹下坐菩
薩之力。復取計挍之。復不如一如來父母遺體之力。吾今以父母之力安處此石。

毘紐 = 那羅延?

「毘紐」在《別譯雜阿含經》中似乎另譯為「那羅延」。不過對照到各經,「毘紐」是Visnu (請見 CBETA《大乘入楞伽經》卷5,校勘[0638029]),或作krsna(請見CBETA《方廣大莊嚴經》卷4,校勘 [0560014] ),而「那羅延」是narayana(請見《方廣大莊嚴經》卷9,校勘[0592001] )。所以, 詳情小的就不知道了 >”<

不過小的也查到,有「毘紐」與「那羅延」似乎不為同一位的。舉例如下—--

《金光明經、鬼神品第十三》

  永離諸苦      釋提桓因      及日月天
 閻摩羅王      風水諸神      違馱天神
 及【毘紐天】  大辯天神      及自在天
 火神等神      大力勇猛      常護世間
 晝夜不離      大力鬼王     【那羅延】等
 摩醯首羅      二十八部      諸鬼神等
 散脂為首      百千鬼神      神足大力
 擁護是等      令不怖畏
 
agama/毘紐_vs_那羅延.txt · 上一次變更: 2016/01/31 00:3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04678821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