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eaven Chow

① 非有他世死:非「死後有來世」。

為什麼不是 “沒有來世的死亡” ?

② 非無他世死:非「死後無來世」。

因為我覺得阿羅漢是 “死後無來世” , 這應該沒有錯.

如果是 “並非沒有來世的死亡” , 比較合理.

也就是說對於 “來世的死亡” , 非有, 非無, 非有無, 非非有無.... 因為阿羅漢根本沒有來世, 所以討論 “來世的死亡” 根本是怎麼說都錯.

不過這是我自己想的, 沒有參考什麼註解.


From: David Chiou

這部分的概念在其他地方也有出現幾次,例如第四卷有談到如來的。

我的解讀是,佛或阿羅漢已徹底無「我」了,不再是「一個個體」,因此說有說無都不對,而是說十二因緣起的煩惱永滅。

你的解讀在「非無他世死」的解釋起來怪怪的。

主要是另外幾部相關經文讀起來都有類似的意涵,所以我覺得莊居士的註解合理。不過當時忘了解釋,如果我們確認莊居士的解釋ok,那麼此經的讀經拾得得要解釋一下。


From: 莊春江居士

「非有他世死」這四句,與「如來死後無」那四句可說是一個模子,只是以「他世」取代「如來」,但在四阿含中只在這裡出現過一次,連漢譯的其他參考都沒有,這就有各自表述的空間,誰也難說誰不對,但若要與後文「諸數永滅」連結,以及參照「如來死後無」的翻譯模式,「死後無來世」的解釋是適當的,「非有他世死=死後無他世」的最有力的佐證,就是「如來死後無=死後如來不存在(na hoti tathāgato paraṃ maraṇā, 逐字直譯:非有如來後死)」。


From: David Chiou

CBETA用「如來死後」及「阿羅漢死後」關鍵字搜尋都有一些經論,不多,但看來意思和莊居士的意思類似。主要是因為如來或阿羅漢本來就不是一個主體,又徹底的解脫了,沒有主體可談的情況下,說有說無都不適當。

以下閒扯: 在這點上如來和阿羅漢在經論中的描述是很相近的,所謂阿羅漢「灰身滅智」的說法都是有問題的,應該只能說「煩惱熄滅」。「尊者阿迦曼傳」記錄阿迦曼說他在定中能見到佛陀和過去阿羅漢的如幻化身,不是實在的(照該段描述,似乎在南傳這種描述不會特別奇怪??)或也有點像智者大師說的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不過引申多了又好像如來和阿羅漢會再生一樣,這是不合佛法的。所以看來還是只能「無記」了 XD


 
agama/什麼是_非有他世死_非無他世死_非有無他世死_非非有無他世死.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97729206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