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二十三:「時,王見尊者賓頭盧頭鬚皓白,辟支佛體」,請問辟支佛的身體有什麼特殊的嗎?


David Chiou:

辟支佛是沒有老師教導,自己觀因緣而覺悟解脫,且不為大眾說法的聖者。

據傳辟支佛的身體已不同於凡人,因此穿著寬鬆覆蓋全身的衣服,不像比丘做事時偏袒右肩。

在經文中有約略提到,例如《增壹阿含經》卷三十二〈力品 38〉第11經:「是時,國王在高殿上,及諸宮人共相娛樂,見辟支佛遶城三匝,極懷歡喜,不能自勝:『我今太子,騰在虛空,如彼飛鳥。』又不知成辟支佛,而告之曰:『兒!今來下至此殿上,與吾共相娛樂。』是時,阿難!彼辟支佛尋下殿上,欲度父母故。時王語曰:『太子!今日何為著此綵衣,又剃鬚髮,與人有異?』辟支佛報曰:『子今所著甚為奇雅,非常人所習。』」(CBETA, T02, no. 125, p. 727, a20-28)

《坐禪三昧經》卷二:「即時離欲獨處思惟,得辟支佛。鬚髮自落、著自然衣,從樓閣去,以己神足力出家入山。」(CBETA, T15, no. 614, p. 281, a19-21)

其中提到的「綵衣」或「自然衣」就是辟支佛的特色之一,辟支佛其他的特色除了剔除鬚髮,還有輕飄飄的甚至飛天而行。(佛陀有帶僧團、會制定戒律,也為後世沒有神通的聖僧考量,所以禁止隨便現神通;辟支佛則較不在乎別人,沒有制訂戒律或不現神通的考量,比較隨興。)個人覺得在飛天時的穿著也要包覆得好些,以免衣服被吹掉吧 :-)

我猜佛陀指派留存在後世的這些阿羅漢們,活了這麼久,肉身也已轉化了,不同於凡夫的肉身,為了避免肉身看起來和普通人差太多,穿著覆蓋全身而不是偏袒右肩,是有可能的。

當然,這邊原文並沒有詳細著墨,不同的譯者或讀者也可能有不同的解讀。舉例來說,有人可能覺得辟支佛也可以有三十二相之類的,因此「辟支佛體」可能三十二相或部分的好相。這種解法比較不玄,但應該沒有經典說辟支佛會如佛有三十二相,反而前一種解法的經據較多。

僅供參考。


David Chiou:

站上的連載小說「法海情仇」也有提到辟支佛衣服的傳說:
http://buddhaspace.org/gem.php/fpath=gem/brd/BudaXfile/4/F0010004&num=1
(56)﹝辟支覺者﹞

 
agama/什麼是_辟支佛體.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53829097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