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Kao:

《雜阿含經》卷九第254經,也就是尊者二十億耳那經:

佛告二十億耳:「精進太急,增其掉悔,精進太緩,令人懈怠,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莫著、莫放逸、莫取相。」

「莫著」是什麼意思?


David Chiou:

「莫著」指不要黏著不放;不要過度(精進太急)。

「莫著、莫放逸、莫取相」是說一個極端是精進太急(莫著),另一個極端是放逸(莫放逸),要取得平衡不偏極端(莫取相)。

其中「莫取相」照《雜阿含經》的文義,是在講「不偏極端」的意思。《中阿含經》及南傳經文則偏向解讀為「取得平衡」的意思:相當的《中阿含經》經文作「汝當分別此時,觀察此相」,相當的南傳經文作「通達諸根的平衡,並且請在那裡取相」。


Cathy Kao:

這樣可以!

不過我想好奇一下,為什麼會有「黏著不放」的意思?


David Chiou:

「著」在字典中有「黏著不放」的意思。就挑個適用的意思囉。

要解為「執著」也行,不過此句中「莫取相」的「取」也是「執著」,所以挑不一樣用字的以避免搞混。

 
agama/什麼是_莫著_莫放逸_著取相.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6533975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