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十八第495經: http://buddhaspace.org/agama/18.html#四九五

其中提到「持戒比丘根本具足,所依具足,心得信樂」。

這「根本具足」、「所依具足」所指為何?


David Chiou

個人覺得這裡「根本具足、所依具足」是指根本的「戒」具足,所依的「戒」具足,因此而能因戒生定,乃至因定發慧。在戒定慧三學中,有戒才有定,有定才為慧,因此此處以「根本」來形容,就像植物有根才有莖葉花果實種子。「根本具足」倒不是專有名詞。

《華嚴經》卷六〈賢首菩薩品8〉:「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CBETA, T09, no. 278, p. 433, b13) 也算是「根本具足」的註腳吧。


Teddy Lin:

幼幼班的討論供參考:

這一經中出現的「所依」兩個字,對照南傳尼柯耶,所依 (Upanisā) 是 ① 縁,縁由.② 譬喻,方便,近習。因此這一經的解讀,比如說「其犯戒者,以破戒故,所依退減,心不樂住」這一句話的意思,可以理解為「犯戒的人,因為違犯了戒,所以失去了使得心能夠坦蕩穩定的緣由(proximate cause),所以心無法樂於安住(定)」。

這一經所說「得信樂已,歡喜、息、樂、寂靜三昧」,就是我們在《雜阿含經》第482經中讀過的「修滿五法?謂隨喜、歡喜、猗息、樂、一心。」 而後面的「厭離、離欲、解脫,疾得無餘涅槃。」則就是我們很熟悉的「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前後兩句由「如實知見」貫穿,也就是「見清淨」。這一整句可以做為修行上的次第指南(見中阿含卷十42經),從守戒開始,然後依次滿足「心得信樂,得信樂已,歡喜、息、樂、寂靜三昧、如實知見、厭離、離欲、解脫,疾得無餘涅槃。」

 
agama/什麼是_根本具足_所依具足.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1/19 11:4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63578128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