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長阿含經》說道連天體都被毀滅的火災、水災、風災,就算火災至今公認可能類似太陽成為紅巨星的事件,水災、風災有對應的現象嗎?


David Chiou:

《長阿含經》卷二十〈三災品9〉第30經世記經提到毀滅世界的火災、水災、風災,以及世界的重新生成,雖然許多人可能覺得難以想像甚至荒誕不經,但從天文物理的觀點也都有對應的宇宙尺度的現象。

火災的一種解讀:天文物理認為在約五十到七十五億年後,太陽將成為紅巨星,屆時太陽將變得異常巨大,逐一吞噬包含地球在內的內側行星。在紅巨星吞噬各行星前,太陽黑子活躍極大期的太陽風暴(「大黑風暴起」)伴隨的強烈電磁波及熱能,將逐一點燃較靠近太陽的行星及衛星,使得這些天體成為太空中的火球。如果在海邊來看,就像是急遽的高溫加上天體形變造成的重力變化引發海嘯後,從海平面下升起更多太陽。

水災的一種解讀:天文物理顯示各星系是持續移動的,在極久遠的宇宙時間尺度來看,也會有星系碰撞的時候。當太陽系與較高濃度的星際雲或分子雲碰撞時,分子雲將淹沒太陽系大多區域,例如以氫分子佔據大多數空間,也稀釋地球富含氧氣的大氣層,需要氧氣的生物因而無法生存。而分子雲中粒子間的位能高,遇到太陽系物質時釋放的潛熱即如同燒煮般,釋放出巨大的熱能。在此事件中,太陽系較外圍的區域將先被分子雲淹沒,之後地球等較內側的區域才被淹沒,也符合本經描述四天下較晚被淹沒的次序。

風災的一種解讀:在極久遠的宇宙時間尺度來看,當太陽系與其他星系碰撞而且行經質量極高的天體時,異常高的萬有引力造成的異常移動(「大僧伽風」,其中「僧伽」義譯為「和合」,「大僧伽」可引申解讀為「大引力」),將使得太陽系大地震,各天體乃至物件相撞粉碎。在此事件中,太陽系較外圍的區域將先被影響,之後地球等較內側的區域才被影響,也符合本經描述四天下較晚碎若微塵的次序。

世界重新生成的一種解讀:天文物理學認為太陽系是由巨大分子雲的重力坍縮而逐漸形成成塊的天體。在三災時太陽系的天體燒融、煮溶或粉碎,僅剩具黏聚性(「水」大)的分子雲,在三災後分子雲的各部分由於重力作用而移動(「風」大),互相沖擊激盪,其中較早脫離分子雲的較輕、較細的部分(泡「沫」),重力坍縮(「積聚」)而在太空中逐漸凝結(「在於空中自然堅固」)成較高層次天界的質材。


Yunling:

韋伯望遠鏡最新警示:我們的銀河系與仙女座星系碰撞合併的可能性大為提高

佛教說明成住壞空,緣生緣滅,用「緣起」來解釋宇宙天文。在讀《世紀經》的過程中,除了將佛法的真理彰顯出來,這多年前一直沒懂的天文科學也迎刃而解,超越了呢 :-)


David Chiou:

Wikipedia: 仙女座星系

與銀河系的碰撞

仙女座星系正以每秒約110公里每秒(68英里每秒)的速度接近銀河系。科學家預言,在45億年之後,仙女座星系將會和銀河系相互碰撞,其中的超大質量黑洞將會融為一體,融合成一個全新的星系。

超大質量黑洞融為一體,應該是真得會「使宮宮相拍,碎若粉塵」呢……

 
agama3/研討_水災風災與星系碰撞.txt · 上一次變更: 2024/01/28 12:4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15119457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