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若就佛經來看,六道中的地獄道,位在哪邊?


David Chiou:

《長阿含經》第30經世記經當中的地獄品,談到了二金剛山(鐵圍山)間無光照的地方,有大地獄,並有能粉碎、猛燒、腥臭的增佉大風。

個人看來,這個區域的現象有可能是物理上重力特別強的地方,例如:

  • 增佉大風可粉碎一切:強重力可粉碎一切。
  • 地獄時間緩慢:強重力處的時間緩慢。
  • 最險惡的地獄為無間地獄,時間無間、空間無間:最強的重力場位於黑洞,黑洞中時間無限慢、空間無限小。

  • 「金剛山」又譯為「鐵圍山」:質量大的天體有強重力,偏折經過的光線,造成重力透鏡效應,在遠處觀察時圍繞的光線會環狀扭曲,類似「鐵圍」的意象。另一方面,經中提到宇宙尺度的「山」或可解為類似重力牽引的螺旋型漩渦的概念(例如若將須彌山解為太陽系眾行星依之而環繞太陽的重力場,c.f.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6141)。

照這樣的推論,一種可能性是黑洞所在也為地獄,畢竟「黑」洞連光都逃不出去,也如地獄般是無光照處。但地獄應該不僅限黑洞,或許包含許多其它強重力的天體處。畢竟依佛經所載,每個世界(行星系)都有地獄,但黑洞卻不是每個行星系都有。

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僅供茶餘飯後閒聊八卦,不見得正確。

 
agama3/研討_地獄所在的重力.txt · 上一次變更: 2023/11/27 12:5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813094139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