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北傳《中阿含經》卷四十九〈雙品 1〉第190經小空經所記載的修空次第為:

無事想 → 地想 → 無量空處想(空無邊處想) → 無量識處想(識無邊處想) → 無所有處想 → 無想心定(無相三昧) → 解脫。

南傳《中部尼柯耶》第102經空小經所記載的修空次第為:

林野想 → 地想 → 空無邊處想 → 識無邊處想 → 無所有處想 → 非想非非想處想 →無相三昧 → 解脫。

無著比丘根據相關的經藏及修定原理分析,認為這兩部對應經典中,北傳《中阿含經》的次第符合經藏整體的義理,因為修到「非想非非想處想」是難以升起觀慧的,南傳《中部尼柯耶》多了「非想非非想處想」的用意不明,不排除是因為南傳的傳誦者習慣了經中通常四無色定一起列出,因此背誦本經時也列出全部四無色定,忽略了只有前三個無色定適合作為佛教修空的方法。

另一方面,對照南北傳對應經典以及經藏中修定的原理,可知北傳本經中所教的「無想心定」即三三昧中的「無相三昧」,而不是所謂外道的無想定。

 
agama2/研討_北傳_中阿含經_小空經可協助訂正南傳小空經的傳抄訛誤.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05/24 10:4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1.06523990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