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中阿含經卷十三,#65 的鳥鳥喻經中,各種動物說的「唯畏於人」是什麼意思?


Cathy Kao:

應該就只是很簡單的「害怕人類」的意思吧?


Chakwos:

「唯畏於人」的「人」會不會是譬喻成有智慧精進梵行者?


David Chiou:

唯畏於人:只怕人類。按:本經中提到的動物除了猩猩外都怕人類。或許譬喻不當收取供養者心虛、怕遇到真正的修行人。


Cathy Kao:

除了「唯畏於人」,那些動物的舉動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含意?


Brandon Tong:

這篇心得,是2020年初我在泰國,曾聽過森林派永覺比丘的說法後,對烏鳥喻經經文的發想。經查閱網路上經文,目前尚未在經中看到關於雲遊僧對住處選擇的規範,所以這篇解讀僅算是由泰國當地的佛教習俗角度出發,並不算是以經解經,提供大家參考。

永覺比丘指出, 森林派比丘,隨身攜帶三衣、蚊帳、鉢、雨傘等必要物品,每日乞食,次第乞食,今天不知明天是否托缽得食,也不知夜宿何處的生活,足以讓人體會無常,放下或減少很多執著。部份比丘會進入森林中修行,為了開展禪坐,行遍鄉間,尋找安靜而隱蔽的地方,或住在老虎和眼鏡蛇成群出沒的叢林,甚至停屍場;利用對死亡的省思來克服恐懼,並洞察生命的真正意義。

比丘在雲遊行腳期間,對於住處選擇,也會相當注意,例如: 乞食所得供養豐盛,環境吵雜,不適合修行; 乞食所得供養豐盛,環境清幽,勉強還算可以修行; 乞食所得供養貧乏,環境吵雜,勉強還算可以修行; 乞食所得供養貧乏,環境清幽,最適合修行,但最長也不能待超過2-3個月,用以警惕因長期安穩的生活而產生的惰性和對居處的執著。

回到烏鳥喻經經文內,主要說明比丘以乞食為主,不求利養,專注修行,也提醒了對住處地點選擇,及待在同一住處時間長短的重要性。

前4種動物獺獸、究暮鳥、鷲鳥、食吐鳥,在比喻比丘一味設法想找供養豐盛的好地方,更不應該的是,入村乞食,不護於身,不守諸根,不立正念,甚至想靠說法獲取更多供養。 第5和第6種動物犲獸及烏鳥,在比喻雖然比丘選了貧村居住,但也不應該長期居留,更不該炫耀自己高風亮節,以獲取更多供養。

最後1種動物狌狌獸,從園至園,從觀至觀,從林至林,只吃水果及清泉水,比喻比丘應該順應環境,隨緣食住,以究竟解脫為目標。

附錄 永觉比丘云水行脚摄影展 Dhammafarers-- Photo exhibition by Ajahn Cagin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VIJAZ3jxo&t=65s

法影(二): 回家的路 Dhammafarers 2: Our Real H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v_rbafywQ

法影(三): 回家的路 Dhammafarers 3: Our Real H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zWktG-m-0

 
agama2/什麼是_唯畏於人.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4379158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