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Huang:

請問阿含經是否有金剛經三輪體空的概念?是否有經文佐證?


Jane Huang:

雖然金剛經第28品:「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可與FB上的長阿含&雜阿含相呼應。


David Chiou:

當然有很多這樣的阿含經經文,有對四聖諦基本的了解的人就知道布施不能執著,無我、無我所,施物更是無常 :-)

阿含經文中通常包含更多的實作細節,並沒有用「三輪體空」這個詞,但意義是包含於其中。

布施的真義<增一、二、三、五>

我今所施。施中之上。永無悔心。無返報想。快得善利。若人罵我。我終不報。設人害我。手捲相加。刀杖相向。瓦石相擲。當起慈心。不興瞋恚。我所施者。施意不絕。

財物惠施獲八功德 <增一、三十七、四十二、九>

一者隨時惠施。非為非時。

二者鮮潔惠施。非為穢濁。

三者手自斟酌。不使他人。

四者誓願惠施。無憍恣心。

五者解脫惠施。不望其報。

六者惠施求滅。不求生天。

七者施求良田。不施荒地。

八者然持此功德。惠施眾生。不自為己。

[菩薩之心平等惠施] <增一、五十一、五十二、六>

施當普平等,終不有所逆,必當遇聖賢,緣斯而得度。

是謂。世尊。斯偈所說。我躬從如來聞之。恒念奉行。

佛告大將。善哉。斯名菩薩之心。平等惠施。

[第一正惠施] <中阿含、四十二、二、一六二>

比丘。彼比丘施說施若本必有怨家。彼於爾時放捨.吐離.解脫.滅訖。

比丘。是謂比丘第一正惠施。謂捨離一切世盡。無欲.滅.息.止。比丘成就於彼。成就第一惠施處。

[不執布施之樂、不執欲所長養喜樂] <雜阿含、十七、四八二>

佛告給孤獨長者:「善哉!長者!三月供養衣被、飲食、應病湯藥。汝以莊嚴淨治上道,於未來世當獲安樂果報;然汝今莫得默然樂受此法,汝當精勤,時時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

[... ...]

舍利弗 [...] 白佛言:「[...]若使聖弟子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得遠離五法,修滿五法。

云何遠離五法?謂斷欲所長養喜、斷欲所長養憂、斷欲所長養捨、斷不善所長養喜、斷不善所長養憂,是名五法遠離。

云何修滿五法?謂隨喜、歡喜、猗息、樂、一心。」

 
agama1/研討_阿含經中是否有說布施應三輪體空.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13660335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