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Jian:

《增壹阿含經》卷35〈莫畏品 41〉:「坐貪著衣食故,便當捨服為白衣,使諸聖賢無復威神,四部之眾漸漸減少;聖眾已減少,如來神寺復當毀壞;如來神寺已毀壞故,經法復當凋落。是時,眾生無復精光,以無精光,壽命遂短。是時,彼眾生命終已,皆墮三惡趣。猶如今日眾生之類,為福多者皆生天上,當來之世為罪多者,盡入地獄。」」(CBETA, T02, no. 125, p. 746, a29-b7)

經文說了因果關係是:

比丘貪著供養⇒無聖眾⇒無寺院⇒無經法⇒眾生無精光⇒易墮三惡趣

不過,什麼是「眾生無復精光」?


David Chiou:

眾生無精光那段可能是省略了細節,完整的眾生每下越況的過程可參見《增壹阿含經》卷八〈安般品 17〉第11經:「爾時國界人民亦行非法;國界人民已行非法,爾時人眾兵馬亦行非法;兵眾已行非法,爾時日月倒錯運度失時;日月已失時,便無年歲;已無年歲,【日差月錯,無復精光】;日月已無精光,爾時星宿現怪。星宿已現變怪,便有暴風起;已有暴風起,神祇瞋恚;神祇已瞋恚,爾時風雨不時。爾時穀子在地者便不長大,【人民之類、蜎飛蠕動,顏色改變,壽命極短】。」(CBETA, T02, no. 125, p. 586, c23-p. 587, a2)

眾生「無復精光」要直譯也說得通,指眾生沒有了精神及光澤,也就是古代所謂的「顏色憔悴、面容枯槁」,白話是精神萎靡、面色枯黃。

 
agama1/什麼是_眾生無復精光.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290909767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