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增壹阿含經六重品第三十七:

梵志問曰:「梵志意何所求?」

世尊告曰:「梵志意好咒術,要作居家,樂閑靜之處,意在梵天。」

梵志在之前的解釋大多指「出家人或修行人」。通常也是指欲求解脫的人。可是這一句所言「意好咒術,要作居家,樂閑靜之處,意在梵天。」顯然不是指欲求解脫的修行人?


David Chiou:

這是指外道出家,就是當時婆羅門教的婆羅門。

「梵志」是意譯,「婆羅門」是音譯。在經中有多重意思,有時指外道的婆羅門修行者,在佛教也指清淨的修行人。

梵志 = 志向梵天 → 佛教轉化為志向清淨修行 = 清淨的修行人。

例如「梵行」在婆羅門教原本指求生梵天的行為,在佛教則為清淨的修行

這裡加註為:

梵志:古代印度種姓制度中的祭司階級。音譯為「婆羅門」。

 
agama1/什麼是_梵志.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229283094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