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九六重品第三十七之一:「是謂,比丘!此名第一最空之法,與汝等說。如來之所施行之法,我今已為起慈哀心,我今已辦。常當念修行其法,在閑居之處坐禪思惟,勿有懈怠。今不修行,後悔無益!此是我之教訓。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什麼是「如來之所施行之法,我今已為起慈哀心,我今已辦」?


David Chiou:

可參考類似意義的其他經文,例如:

《中阿含經》卷18〈長壽王品 2〉:「阿難!我今為汝已說淨不動道,已說淨無所有處道,已說淨無想道,已說無餘涅槃,已說聖解脫。如尊師所為弟子起大慈哀,憐念愍傷,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者,我今已作;汝等當復自作,至無事處,至林樹下,空安靜處,燕坐思惟,勿得放逸,勤加精進,莫令後悔。此是我之教勅,是我訓誨。」(CBETA, T01, no. 26, p. 543, b20-26)

《中阿含經》卷21〈長壽王品 2〉:「阿難!我為汝等說處及教處,頂法及頂法退,如尊師所為弟子起大慈哀,憐念愍傷,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者,我今已作。汝等當復自作,至無事處、山林樹下、空安靜處宴坐思惟,勿得放逸,勤加精進,莫令後悔。此是我之教勅,是我訓誨。」(CBETA, T01, no. 26, p. 565, c19-25)

《增壹阿含經》卷46〈放牛品 49〉:「此名為因緣之法,廣分別其義。諸佛如來所應施行起大慈哀,吾今已辦。當念在樹下露坐,若在塚間,當念坐禪,勿懷恐難。今不精勤,後悔無益。」」(CBETA, T02, no. 125, p. 797, c18-22)

因此註解為:

如來之所施行之法,我今已為起慈哀心,我今已辦:佛陀所施設流傳的佛法,是因為佛陀有慈悲哀愍眾生的心而說,佛陀已完成該做的事了。

 
agama1/什麼是_如來之所施行之法_我今已為起慈哀心_我今已辦.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02869319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