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39經

如是我聞:

一時,舍衛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何所,何所見,若未起憂、悲、惱、苦令起,已起憂、悲、惱、苦重令增廣?」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唯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有故,色起,色繫、著故,於色見我,未起憂、悲、惱、苦[*]令起,已起憂、悲、惱、苦[*]重令增廣。亦復如是。諸比丘,於意云何?色為常耶?為非常耶?」

答曰:「無常,世尊!」

復問:「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曰:「是苦,世尊!」

「如是,比丘!若無常者是苦,是苦有故,是事起、繫、著、見我,若未起憂、悲、惱、苦[*]令起,已起憂、悲、惱、苦[*]重令增廣。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是故,諸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若復見、聞、覺、識起、求、憶、隨覺、隨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

「若見有我、有世間、有此世、有他世,常、恒、不變易,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

「若復見有非此世我、非此世我所、非當來我、非當來我所,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

「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狐疑斷,於法、僧狐疑斷。

「是名,比丘!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身、口、意業三惡道正使放逸,聖弟子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來,作苦邊。」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惱、苦」,宋、元、明三本作「苦、惱」。[*]

「唯」,宋、元、明三本作「惟」。

「見有」,大正藏原為「有見」,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見有」。

[註解]

起、求、憶:所生起的、所尋求的、所憶念的。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所(獲)得、所(尋)求、心之所思惟」。

[讀經拾得]

本經意義同卷六第133經,註解也可參見該經。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