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6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力。何等為四?謂信力、精進力、念力、慧力。復次四力——信力、念力、定力、慧力。復次四力——覺力、精進力、無罪力攝力。」

此諸經如上三力說。差別者:「何等為覺力?於善、不善法如實知,有罪、無罪,習近、不習近,卑法勝法黑法白法有分別法無分別法緣起法非緣起法如實知,是名覺力。何等為精進力?謂四正斷……」如前廣說。「何等為無罪力?謂無罪身、口、意,是名無罪力。何等為攝力?謂四攝事,惠施、愛語行利同利。」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覺力:覺悟的力量。

無罪力:身口意清淨遠離罪惡的力量。

攝力:攝受眾生的力量,是由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而有的感召力。

習近:親近,指應該修習或親近的。

卑法:低下的法。

勝法:優越的法。

黑法:惡法。

白法:善法;對自己和他人有幫助的法。

有分別法:有(善惡等)分別的法,會導致善、惡業果報。也有解為善、惡夾雜的法。

無分別法:沒有(善惡等)分別的法。例如阿羅漢的心念,不與貪、瞋、癡相應,不造業、不導致果報。

緣起法:由因緣(種種條件)而生的事物,即「有為法」。

非緣起法:不是由因緣而生的事物,即無為法。例如涅槃。

四攝事:即「四攝」,四種能攝引他人的方法。又譯為「四攝法」。

愛語:隨他人的根性說親切好聽的話,而攝引歸於正道。

行利:行善利益他人,而攝引歸於正道。又譯為「利行」。

同利:與他人同甘共苦,藉機給予啟發,攝引歸於正道。又譯為「等利」、「同事」。

[對應經典]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