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53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大目犍連、尊者阿那律住舍衛國手成浴池側。

尊者舍利弗詣尊者阿那律所,共相問訊慰勞已,於一面坐。尊者舍利弗語尊者阿那律言:「奇哉!阿那律!有大德神力,於何功德修習多修習而能致此?」

尊者阿那律語尊者舍利弗言:「於四念處修習多修習,成此大德神力。何等為四念處?內身身觀念處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內受、外受、內外受,內心、外心、內外心,內法、外法、內外法觀念處,精勤方便,正念、正知,如是調伏世間貪憂。尊者舍利弗!是名四念處修習多修習,成此大德神力。

「尊者舍利弗!我於四念處善修習故,於小千世界少作方便,能遍觀察,如明目士夫於樓觀上,觀下平地種種之物,我少作方便,觀察小千世界亦復如是。如是我於四念處修習多修習,成此大德神力。」

時,二正士共論議已,各從座起而去。

[校勘]

聖本無「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十一字。

「致」,大正藏原為「至」,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致」。

聖本無「如」字。

「種」,聖本作「平」。

[註解]

大德神力:大神通。

內身身觀念處:正念安住在身體內,覺知當下的身體狀態或本質。

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貪憂:勤奮努力,清澈覺知(現前的對象)、清晰理解(解脫的智慧),調教、馴服世間的貪與憂。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阿那律尊者是「天眼第一」,天眼所見能及一千個行星系(圍繞某恒星公轉的各種天體的集合,例如太陽系)的範圍,而這神通是修習四念處所成就的。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