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1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拘薩羅人間遊行,於私伽陀聚落北身恕林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有緣幢伎,肩上竪,語弟子言:『汝等於幢上下向護我,我亦護汝,相護持,遊行嬉戲,多得財利。』時,伎[*]弟子語伎[*]師言:『不如所言,但當各各自愛護,遊行嬉戲,多得財利,身得無為安隱而下。』伎[*]師答言:『自護護他如汝所言,各自愛護,然其此義亦如我說,己自護時即是護他,他自護時亦是護己[*]

心自親近、修習、隨護作證,是名自護護他。云何護他自護?不恐怖他、不違他、不害他,慈心哀彼,是名護他自護。是故,比丘!當如是學。自護者修四念處,護他者亦修四念處。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私伽陀」,巴利本作 Sedaka。

「伎」,元、明二本作「技」。[*]

「己」,大正藏原為「已」,今依據前後文及相當的南傳經文改作「己」。*

[註解]

緣幢伎師:一種特技表演人員,一人在下扛著竹竿,一人在竹竿上面攀行移動、表演特技。

幢:在高舉的竿柱繫上絲帛作圓桶狀的旗幟。

迭:輪流、交替。

他自護時亦是護己:另一人自己保護自己時,也自然保護了我。

隨護:緊隨著護念。

作證:親身體證。

自護護他:保護自己時,自然保護了他人。

護他自護:保護他人時,自然保護了自己。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以一人在下、一人在上的竹竿特技表演為喻,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照顧好自己,自然就幫了別人;同時兩人間還是要互相照應,取得平衡。

要照顧自己、照顧他人,就要好好修行四念處。由於修四念處,而能善攝自己的根門,體證佛法;由於有四念處,而能不害他人、慈悲待人。

在四念處的經文中,常提到一步步地觀內、外、內外,其中的「內」可對應到「己」,「外」可對應到「他」。四念處由內觀到外,最後內外平衡,也和這個比喻呼應。

本經的線上版並提供了「緣幢伎師」表演特技的影片連結。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