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24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吒利弗多羅雞林園

爾時,尊者阿難往詣尊者大純陀所,共相問訊已,於一面坐。

爾時,尊者阿難語尊者純陀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

尊者純陀語尊者阿難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阿難問尊者純陀:「如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四大造色施設顯露,此四大色非我,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亦復說識非我耶?」

尊者純陀語尊者阿難言:「仁者最為多聞,我從遠來詣尊者所,為問此法故,今日,尊者!唯願為說此義。」

尊者阿難語純陀言:「我今問尊者,隨意見答。尊者純陀!為有眼、有色、有眼識不?」

答言:「有。」

尊者阿難復問:「為緣眼及色,生眼識不?」

答言:「如是。」

尊者阿難復問:「緣眼及色生眼識,彼、彼,為常、為無常?」

答言:「無常。」

尊者阿難又問:「彼因、彼緣生眼識,彼因、彼緣無常變易時,彼識耶?」

答曰:「不也,尊者阿難!」

尊者阿難復問:「於意云何?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是我、異我、相在不?」

答曰:「不也,尊者阿難!」

「耳、鼻、舌、身……意、法,於意云何?有意、有法、有意識不?」

答曰:「有,尊者阿難!」

復問:「為緣意及法,生意識不?」

答曰:「如是,尊者阿難!」

復問:「若意緣法生意識,彼因、彼緣,為常、為無常?」

答曰:「無常,尊者阿難!」

復問:「若因、若緣生意識,彼因、彼緣無常變易時,意識住耶?」

答曰:「不也,尊者阿難!」

復問:「於意云何?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尊者阿難!」

尊者阿難語純陀言:「是故,尊者!而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識亦無常。譬如士夫持斧入山,見芭蕉樹,謂堪材用,斷根、截葉、、剝皮,求其堅實,剝至於盡,都無堅處。正觀識無常、無可取、無所著如是多聞聖弟子正觀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當正觀時,都無可取,無可取故,無所,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彼二正士說是法時,展轉隨喜,各還其所。

[校勘]

「與」,元、明二本作「以」。[*]

「緣」,大正藏原為「若」,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緣」。

「截葉、斫杖」,大正藏原為「截斫葉葉」,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截葉、斫杖」。

「二」,大正藏原為「一」,今依據高麗藏改作「二」。

[註解]

波吒利弗多羅:古代印度都市名,佛滅後的阿育王將摩竭提國的首都從王舍城遷都至此,位於恆河左岸,即當今印度的巴特那巿所在。當時有以首都名作為國號的習慣,因此摩竭提國又稱為波吒利弗多羅國。另譯為「波羅利弗妬路」、「巴連弗邑」、「華氏城」。

雞林園:佛陀的道場之一,位於波吒利弗多羅城東南,佛滅後的阿育王曾加以整修成為國家級寺院。又譯為「雞林精舍」、「鷄雀寺」、「雞園」。

大純陀:比丘名,七歲即出家,是舍利弗尊者出家前的弟弟,也是舍利弗尊者的侍者,在佛陀教他如何滅外道六十二見後證得阿羅漢果,參見《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三〈善惡品 47〉第9經。又譯為「大均頭」、「純陀」、「大純陀」、「周那」、「大周那」、「摩訶周那」。舍利弗家中有四兄弟隨佛出家,包括舍利弗、純陀、優波先那、離越。

施設顯露:加以描述,讓人能清楚的瞭解。

斫:以刀斧砍削。讀音同「濁」。

展轉隨喜:互相為彼此高興。

[對應經典]

  • 南傳《相應部尼柯耶》〈六處相應35〉第234經優陀夷經。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