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74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為斷無常法故,當求大師。云何是無常法?謂色是無常法;為斷彼法,當求大師。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過去、未來、現在、過去未來、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過去未來現在,當求大師,八種經如是。種種教隨順、安、廣安、周普安、導、廣導、究竟導、說、廣說、隨順說、第二伴、真知識、同意、愍、悲、崇義、崇安慰、樂、崇觸、崇安隱、欲、精進、方便、廣方便、堪能方便、堅固、強、健、勇猛、身心勇猛、難伏、攝受常學、不放逸、修、思惟、念、覺、知、明、慧、辯、思量、梵行、如意念處正懃、念身、正憶念一一八經,亦如上說。如斷義,如是知義、盡義、吐義、止義、捨義亦如是。

[校勘]

「是」,明本作「此」。

大正藏無「過去現在、未來現在、過去未來」十二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心」,大正藏原為「八」,今依據前後文改作「心」。

「知」,宋、元、明三本作「智」。

[註解]

如是,過去……八種經如是:如同本經所講的「斷無常法」,還有「斷過去無常法」……等八種經文(七種有時間的標示,加上原經共八種)。

種種教隨順……一一八經,亦如上說:如同本經所講的「為斷無常法故,當求大師」,還有「為種種教隨順故,當求大師」……等法,每一法各有八篇經文(前述的過去……等八種)。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