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214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難陀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以尊者婆耆舍為伴。時,尊者婆耆舍見女人有上妙色,見已,貪欲心起。

時,尊者婆耆舍作是念:「我今得不利,得苦非得樂,我今見年少女人有妙絕之色,貪欲心生。今為生厭離故,而說偈言:

「貪欲所覆故,  熾然燒我心,
 令尊者阿難,  為我滅貪火。
 慈心哀愍故,  方便為我說。」

尊者阿難說偈答言:

「以彼顛倒想,  熾然燒其心,
 遠離於淨想,  長養貪欲者。
 當修不淨觀,  常一心正受,
 速滅貪欲火,  莫令燒其心。
 諦觀察諸行,  苦空非有我
 繫念正觀身,  多修習厭離。
 修習於無相,  滅除慢使
 得慢無間等,  究竟於苦邊。」

尊者阿難說是語時,尊者婆耆舍聞其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令」,大正藏原為「今」,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令」。

「有我」,聖本作「我有」。

「憍」,宋、元、明三本作「高」。[*]

「邊」,宋、聖二本作「道」。

[註解]

不淨觀:觀察身體是由皮膚、不同的血肉器官、乃至骨頭組成的,而得知美麗的外表只是幻象,其實是不淨的。不淨觀可以對治貪欲。

憍慢使:??

慢無間等:洞察而完全地破除我慢。又譯為「正慢無間等」、「正無間等」。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婆耆舍尊者和阿難尊者一起在舍衛城乞食,路上見到容貌極美的女子,生起了貪欲心。

婆耆舍尊者察覺到自己的心念,心想: 「我現在心念雜亂,是苦,不是樂。」

婆耆舍尊者請阿難尊者為自己說偈以滅貪欲之火。

阿難尊者說道: 「修不淨觀,置心於一處而不動,能夠快速滅除貪欲之火,避免使得心念雜亂。

(如實 有打錯字嗎?)如時地觀察世間的一切人事物,皆是因緣生因緣滅,皆是一種現象而不是實質的存在,亦非恆常不變。

把心念專注於觀察身體的覺受,厭離於一切煩惱,不執著於一切的現象,滅除驕傲、傲慢,無間斷地去除自我中心的執著,如此能夠究竟出脫於苦。」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